当前位置: 首页 > 今日头条

中医药法实施近一周年,陕西省在全国率先组织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先行考核。6月13~14日,西安市未央区、铜川市144名符合条件的报名者参加了先行考核——

陕西确有专长医师资格考核试考

时间:2018-06-15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1版 作者:赵文

  “应该能通过,考官说我的中医基础还不错!”6月13日,来自陕西省铜川市耀州区孙塬镇关庄村的村医田王盈,经过陈述问答、技能技术操作、中药辨识3个环节的考核,很自信地走出考场。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实施近一周年,陕西省在全国率先组织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先行考核,为该省全面开展考核奠定基础。来自西安市未央区、铜川市144名符合条件的报名者参加先行考核,其中年龄最大者72岁。

  政策落地 顺应民意心声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医药法和《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注册管理暂行办法》,陕西省及时成立专家组,召开6次论证会,3次在全省范围内征求管理人员、专家、民间中医从业者、法律顾问等社会各界人士意见建议,制定了《陕西省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注册管理实施细则》及相关配套文件。

  “每一次讨论,专家都各抒已见,有时候还会争执不断,但大家都是为了让考核流程贴近实际。”负责制定实施细则的陕西省中医药管理局医疗科研处处长袁瑞华深有感触。

  6月13日,在先行考核待考区,一些心里没底的应考者围在一起,相互打听考核流程、专长特色并交流医术。来自铜川市印台区62岁的民间中医杨百让说,他干中医30多年了,仔细研读实施细则后,觉得对有中医药基础的人来说,通过考核应该不成问题。

  “确有专长人员考核是中医药法的亮点,也是执行的难点,群众关注的热点。”袁瑞华介绍,“在讨论时,我们吸收法律专家、中医药专家和报考人员代表的意见。对这个关乎百姓切身利益的问题,我们必须考虑到任何一种可能性,不断细化实施细则,在凝聚专家智慧、反映群众心声的基础上,充分体现公平公正的原则。”

  量体裁衣 体现地方特色

  在报考人员年龄方面,陕西省“下有底线、上不封顶”,即以师承方式学习中医或者经多年实践、医术确有专长年满23周岁的人员,均可申请参加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袁瑞华介绍:“我们不设通过比例,只看是否合格,即只要符合实施细则要求、达到标准者即算通过,不设置额外限制性条件。”

  “终于有机会获得行医资格,我太高兴了,一定要好好干!”西安市未央区有着祖传中医医术治疗带状疱疹技术的孔雪娟说。

  该省还规定,以下三类情况不需要两名医师推荐:1999年5月1日前取得中医师(士)专业技术职称,经多年中医医术实践,但未取得中医类别执业医师资格的;具有乡村医生执业证书,临床以提供中医药服务为主,在某一中医专业领域具有特长、临床疗效较好的乡村医生;按规定取得传统医学师承出师证,继续跟师学习满两年的,以及按规定取得传统医学医术确有专长证书的。

  在考核流程上,该省实行分组分站式考核,由7~9名考官组成考核组,符合“专家人数应当为不少于5人的奇数”的要求。对每一名应考者“一把尺子、一个标准、一个流程”,考核尺度松紧统一。

  先行考核 评估政策效果

  先行考核的目的是实践检验各项政策是否可行、流程是否合理、考官是否统一标准。

  “这类考核不同于以往,既无经验可借,尺寸也难以准确把握,我的压力还是蛮大的。”负责中药辨识的考官之一黄以蓉说。

  过硬的考官队伍是保证考核公平公正的前提。为此,陕西省组建了30人的考官队伍,既有来自省、市中医医疗机构副高以上职称的临床医师,也有步长制药、省药检所的中药专家。考核前,考官接受集中培训并签定保密协议;考核中,邀请纪检部门全程参与,以期用一把尺子衡量、一个标准检验,既不把确有专长人员拒之门外,也不让滥竽充数者混入中医队伍。

  据袁瑞华介绍,本次考核抽调的考官既规避了参考区域的中医药专家,又坚持“三不”原则,即考官不能是应考者的指导老师,不能是应考者的推荐医师,不能是在社会培训机构任教的老师。

  据悉,该省在先行试点考核后,会进一步修改完善实施细则,预计十月在全省全面推开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让更多的民间中医通过合法途径“转正”。(赵文)

(C)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