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浙江省中山医院顺应“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和实施,参与建设白俄罗斯明斯克州中医中心,为当地输送专家、培养医生,加深了当地人对中医药的喜爱——

中医药在白俄罗斯“圈粉”无数

时间:2018-06-21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1版 作者:章关春 汤婕

  5月的一个下午,来自白俄罗斯明斯克州的娜塔莉亚、卓娅和叶丽娜敲开了浙江省中山医院针灸科副主任韩德雄的门,给韩德雄递上了一张照片。照片上这名女子端坐在镜头前,露出甜美笑容。可就在半年前,她的头还总是朝左侧歪斜,颈部不时抽动,面容难堪,而且这一问题已经困扰了她五六年,严重影响她的生活质量。

  白俄罗斯明斯克州中医中心的成立,改变了这位患者的命运。当时派驻在该中心的韩德雄为她进行了为期10天的针灸治疗,使她的症状得到显著改善。在韩德雄回国后,她继续在该中心接受治疗,如今已经完全康复。当得知娜塔莉亚一行要去浙江省中山医院进修,她特意托她们转达自己的谢意,并将自己康复后的照片带给韩德雄。

  中医中心落地明斯克州

  “中医针灸推拿在白俄罗斯属于辅助疗法,当地开展针灸已有30年,但对针灸推拿技术的掌握还比较浅,只能治疗简单的疼痛。”中山医院院长高祥福介绍说。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和实施,白俄罗斯的中医药事业迎来了新的发展契机。2016年12月,浙江省中医药管理局局长徐伟伟率团去白俄罗斯首府明斯克访问,向他们积极推荐中医药。2017年11月,白俄罗斯明斯克地区执行委员会卫生厅厅长巴娅斯卡娅·娜塔莉娅来到浙江参观中医药后竖起了大拇指。她说:“中医药文化不是保守的、原始的,现在我们彻底改变了对它的看法。针灸推拿不仅能治小伤小病,还能治中风等疑难大病。”

  这一认识直接促成了以针灸推拿为主的中医药中心在白俄罗斯落地。今年1月16日,由白俄罗斯明斯克州医院投资建设,中山医院专家参与诊疗、带教的白俄罗斯明斯克州中医中心正式开张。

  “中山医院与明斯克州医院商定,建立可持续的合作发展中医的关系。”高祥福介绍说,根据合作协议,中方将按白方需求派出中医药专家轮流去明斯克州坐诊和带教,白方选派具有一定中医基础的医生到中山医院学习和培训。

  娜塔莉亚、卓娅和叶丽娜就是由明斯克州中医中心选派来学习中医的“洋大夫”,他们将在中山医院学习45天。中山医院为此编写英文教材,设置特色课程,并确定专家进行一对一带教,学员除学习腧穴定位、针刺手法和灸法外,还学练太极拳、八段锦等传统功法。

  “没想到针灸推拿这么神奇!”

  “中国针灸医生要来坐诊了!”明斯克州中医中心的开张成了当地的大新闻,被当地媒体广泛宣传,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就诊。

  一名患者深受肩周炎困扰,局部疼痛明显,手臂后伸和外展受限,多次打封闭针治疗,但药性一过就又发病,他听说中医中心开张的消息后就立刻前来就诊。韩德雄仔细检查,发现患者的压痛点主要在肩髃穴附近,右小腿上也有痛点。于是他在患者的压痛点和远道取穴进行针灸,当场见效,患者疼痛缓解,肩关节也可活动了。此后韩德雄每天为他做一次针灸治疗,后续还加上了推拿,八九天后基本治愈。“没想到针灸推拿这么神奇!”治疗结束后,患者不禁感叹。

  “在白俄罗斯,推拿是放松类手法,推拿从业人员属于治疗师而非医生,几乎没人会做整复。”中山医院推拿科副主任应晓明告诉记者,他接诊过一位40多岁的明斯克州患者,头晕一周,经摄片检查发现,患者颈椎寰枢关节半脱位。于是,应晓明为他进行颈部局部手法正骨整复,效果立竿见影。

  首批派到明斯克中医中心的中医药专家用惊人的疗效刷新了当地人对中医针灸和推拿的认知,吸引越来越多的患者前来就诊。韩德雄说,他在明斯克州接诊,头几天都是颈肩腰腿痛病人,接着就诊的病种越来越多,有脑脊髓炎、面肌痉挛、肥胖、眩晕、慢性咽炎等。

  传播中医药文化

  “中医药提倡的整体观、辨证论治以及治未病理念正在广泛普及,中医的针灸推拿拔罐疗法也以自己独特的优势,越来越受到全球认可。”徐伟伟表示。

  “针灸推拿是中医药走向世界的一张金名片。”高祥福认为,国外康复比较先进,但国外康复罕有针灸、推拿项目,中医康复就是要把传统的康复和现代康复有机结合起来,充分发挥中医药在疾病康复过程中的核心作用。

  近年来,浙江省中山医院通过多种形式,广泛开展中医药对外合作交流。该院副院长、主任中医师高宏在参加葡萄牙、西班牙岐黄博览——中国浙江中医药文化展期间,曾以“针灸疗法的传播与应用”为主题作专题报告,现场演示针灸、推拿等中医疗法,体验者对针灸的功效称赞不已。在纳米比亚,中山医院连续10年派驻针灸推拿医生为当地居民提供中医非药物治疗服务。2017年,该院以针灸推拿为主的专家团队在古巴开展“浙江——马坦萨斯中医周”活动,向古巴民众宣传中医,让他们体验中医疗效。此外,该院还与意大利、比利时、巴西、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国有关学院、科研机构和医院开展针灸推拿特色疗法学术交流、人才培养、技能培训等多方面合作。

  “中医药走向世界,最重要的是输出博大精深的中医药文化。”高祥福说。(章关春 汤婕)

(A)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