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产业聚焦

上海凯宝药业创新发展模式,扩大产品布局,拓展产业链条,发展大健康产业——

从中药大品种到大健康品牌

时间:2018-06-21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6版 作者:赵宁波 吴慧芳

  促进中医药健康养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中药企业大有可为。上海凯宝药业近年来在传承中医药文化中汲取传统智慧,融合现代科技,满足人民群众疾病防治和健康生活需求。

  依托优质中药产品品牌,彰显中医药现实价值。痰热清注射液作为现代化中药制剂,是呼吸系统治疗领域大品种,跻身“国家中药保护品种”,以其清热、解毒、化痰等功效和无耐药性、安全性高特点树立了品牌。痰热清注射液自上市以来,临床使用近5亿支。基于产品研究成果发表的国内外临床文献达4600余篇,其中SCI论文17篇。在“非典”“禽流感”“手足口病”“登革热”“中东呼吸综合征”“甲型H1N1流感”“甲型H7N9流感”等重大疫情防治中被列入诊疗方案推荐用药,发挥了良好的保障作用,还入选多个临床指南与教材。2006年被国家发展改革委列入《流感防治中成药储备用药目录》,成为国家战略储备药品。随着科技创新与技术提升,上海凯宝药业建立院士工作站进行基础研究及上市后系列研究,痰热清注射液已完成3万例真实世界安全性再评价,开展了知名院士牵头指导的抗耐药菌、慢阻肺等重大课题项目。痰热清注射液品牌效应凸显。

  传承中华民族祖先的道法自然、药食同源智慧和天人合一中医养生文化,一定要具有全球化国际视野,与人类现代科技文明成果相融合,以求更好提升中医中药的现代价值和社会贡献度。通过弘扬中医养生治未病的理念和中医非药物疗法的优势,分别从中医药的“四化”(科技化、国际化、时尚化和生活化)入手,实现中医药健康养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为减少和防止医源性和药源性疾病发生,从根本上解决因慢性病高发和医疗费用居高不下导致的全球性医疗困境,为人类健康治理提供中国解决方案。

  融合现代科技成果,推动产品功效升级。为充分发挥中药多组分、多靶点的独特优势,上海凯宝药业将痰热清注射液中的黄芩、金银花、连翘等五味药材通过指纹图谱、DNA条形码鉴定技术等现代高新技术进行优中选优,沿用中药材单独提取的经验和多项专利的技术成果,得到适用于不同病症的有效成分,并将具有特定功效的活性成分运用到大健康产品中。

  推动大健康产品开发,组建大健康产业部门。在上海凯宝旗下成立上海凯宝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围绕“痰热清”中73种有效成分,包括指纹图谱可控的22种有效成分,利用纯天然动、植物精华,引入保密级宫廷秘方,无激素添加,纯中药制作,科学组方配伍,形成了莫克林口腔喷剂、痰热清金连芩牙膏等大健康产品,并通过提升产品品牌价值,形成了市场影响力。

  满足群众健康生活需求,形成大健康产品方阵。上海凯宝药业对大健康产品研发进行战略规划布局。前期针对炎症性皮肤问题的大健康产品的研发成功,分别适用于牙龈肿痛、湿疹、痔疮、青春痘、脚气、毛囊炎等具有皮肤炎症的人群。目前正重点推出护肤品、洗护用品、胶原蛋白系列产品等,拓宽大健康产品线,并探索形成了线上包括微商、电商销售和线下销售相结合的大健康产品营销模式。

  放眼未来,上海凯宝将继续发挥高、精、尖科技和世界一流设备的独特优势,针对口腔护理、皮肤炎症、个人养护等常见问题,全新研发一系列消字号、妆字号、食字号产品。同时规划建设大健康产业国家级研发中心、智能化生产车间和商务数据大楼,推进集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大健康产业园的建设,让中医药大健康产品更好地服务于“健康中国”建设。(赵宁波 吴慧芳)

  (M)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