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产业聚焦

薄荷产新 丰收在即

时间:2018-06-21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6版 

  薄荷具有发汗解热等功效,日常生活中常见到含有薄荷成分的产品,如人们非常熟悉的风油精、清凉油等产品。作为药食两用的品种,其市场前景广阔。

  6月,薄荷进入产新期,产地掀起一股丰收潮,各产区产量增加,行情价格下滑。已经产新的薄荷,将面临什么样的走势呢?

产区分布广 面积增加

  薄荷分野生与家种,近年家种发展态势迅猛,产区分布较广,范围几乎覆盖全国,其中江苏、安徽是薄荷的道地产区。现主要的产区分布及产区情况如下:

  安徽阜阳地区是全国最大的薄荷产区。据产地商户介绍今年整体种植面积扩大,产量能达到4000吨,光是太和县种植面积今年就达到4000~5000亩,而去年种植面积只有3000亩左右。由于今年薄荷行情不好,薄荷叶价格为14~16元,当地农户采摘积极性减弱,薄荷叶采摘量少。现阶段也处于薄荷全株收割期,价格在每千克3.5元左右。

  湖北襄阳及周边区域,近年当地政府大力推进脱贫工作,薄荷已成为当地农民创收的产品,由于去年行情高,加上政府补贴,合作社回收等多重优势,今年种植面积已经达到5000亩左右的规模,比去年增加接近1倍。与安徽产区相比,湖北产区整体以全株采收、药用为主。

  江苏徐州、宿迁、南通、苏州等地均产薄荷,以往该区域种植面积广,品质优,整体来说江苏产区种植面积不如辉煌时期。

  薄荷的次产区是河北安国,河南南阳、周口,以及四川、重庆的部分区域,小产区产量不大,但均存在增产的情况。

  整体来说,今年薄荷的产量有增无减,价格下滑也在常理之中。

行情下跌 价格上升难

  今年各产区均扩种增产,价格出现下滑,流通速度也不如去年。薄荷全株现价格在3.5~4.5元/千克,与去年同期的价格6元相比,今年农户收益不高,积极性受挫。

  安徽太和县受扩种影响,去年采摘薄荷叶价格为18~20元,今年价格只有14~16元。

  2009年年底,价格开始由4.5元上涨到10元的历史高价,带来该轮的暴涨无疑是产量急剧下滑和薄荷需求拉升,然后好景不长,受高价刺激,2010年产量剧增,带来价格断崖式下滑,直到2011年价格下滑至3~3.5元。

  经过2011年~2016年的库存消耗,产新价格维持在4元之间,直到2016年底~2017年7月经历过波峰阶段,主要是由于前期的天气干旱,薄荷产新量少,加上库存薄弱,价格上涨到6~6.5元,农户种植积极性强,再次带动种植,到2018年产新期价格在4~4.5元之间波动。整体来说薄荷行情走势短期稳定。

  综上所述:产区整体存在扩种增产现象,价格下滑明显,农户存在惜售现象,产区货源走动不如去年。加上近期全国规范检查,对中药材品质、加工等规范力度增强,也对薄荷行情上升带来阻力。但由于食用、茶用渠道的拓展,优质货源需求存在较大的增幅;加上药用渠道需求,产能恢复快也属正常现象,如若薄荷脑、薄荷油受国际市场拉伸未来行情上涨也存在可能,但短期行情价格上涨需等候时机。

  以上信息如无备注说明,药材报价计价单位:元/千克 (中药材天地网供稿)

  (M)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