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观点

让更多中药师进家庭

时间:2018-06-21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3版 作者:严国进

  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从去年5月开始探索建立家庭药师制度,经过一年时间的探索,取得明显成效。根据南海区医院管理局初步调研结果,接受居家药学服务的患者正确服药率提高约20%,药物治疗效果得到明显改善。

  不可否认,相当一部分家庭安全用药意识不强,中药饮片、中成药使用知识欠缺,有乱用、滥用中药,随意增减中药剂量的现象。各大中医院、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药店中的中药师也与患者互动较少,尚且谈不上走进居民中间,为他们提供中药药学服务。有时这也会影响中药的治疗效果。

  广东佛山海南区探索家庭药师制度以来,全区13家二级以上公立医院均开设了药师慢病用药管理门诊,药师有固定诊室及坐诊时间;10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均已设置家庭药师,开展居家药学服务,居家药学服务已覆盖全区。全区慢病用药管理门诊达500多人次,家庭药师建档350份,走访家庭150户。

  建立家庭药师制度,能在很大程度上减少患者乱用、滥用中药和增减中药剂量等情况发生,为患者提供中药处方精准服务,指导患者正确服用中药,还能及时监测和上报患者的中药不良反应,为签约家庭医生的患者建立慢病使用中药档案等。有利于保证广大患者的安全用药。

  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中中药师不可缺失,各地医院,包括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都应建立家庭药师制度,尤其是中药师制度,让中药师走进社区、走进家庭,确保患者用药安全。

  另外,也可让大中医院的资深中药师定期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与家庭医生团队一起登门到户,与居民交流,对居民进行使用中药安全知识面对面讲解与针对性指导,开展居家中药药学服务。

  (作者严国进单位系江苏省东台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A)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