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观点

蕲簟可能来源于水竹及其近缘种

时间:2018-06-21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3版 作者:查良平、彭华胜等

  《说文解字》:“簟,竹席也。”《礼记·丧大记》记载:“君以簟席,大夫以蒲席,士以苇席。”簟作为药物,始载于《本草纲目》服器部。李时珍云:“簟可延展,故字从竹、覃。覃,延长也。主治蜘蛛尿、蠼螋尿疮,取旧者烧灰敷之。”蕲簟,意谓蕲州出产的竹席,抑或是蕲竹编织的竹席,史载唐高祖武德四年(公元621年)曾作为贡品进贡。蕲簟与蕲艾、蕲蛇、蕲龟,被誉为“蕲州四宝”。

  相传蕲竹做成的竹簟有清心、明目、提神、益智、健脑的作用。蕲簟,作为古代祛暑保健良品,兴盛于唐宋。有诸多诗词,言及“蕲簟”。如唐朝诗人韩愈《郑群赠簟》:“体坚色净又藏节,尽眼凝滑无瑕疵……倒身甘寝百疾愈,却愿天日恒炎曦。”南宋理学家朱熹《和秀野蕲簟之句》:“溽暑快眠知簟好,晚凉徐觉喜诗成。人从蕲水当年寄,诗比韩公此日清。”明嘉靖有民谣:“龙须作席光电电,暑眠不及蕲阳簟。凉如水,滑如藤,一簟几工能织成?官府取之只一声,有价无价谁敢争!”“倒身甘寝百疾愈”“溽暑快眠知簟好”“龙须作席光电电,暑眠不及蕲阳簟”等诗句中均论及了蕲簟之祛暑保健作用。

  《蕲春县志》记载,民国初年,蕲春盖天叶铺人叶彩华竹编技艺声名远播,所编竹簟光滑平整、轻薄柔软、可叠可卷,其中他编的“双凤朝阳”竹簟1915年在巴拿马万国博览会参展获金奖。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蕲簟逐渐消失,其技艺已经失传。迄今,蕲春当地已经见不到蕲簟,也无法知晓蕲簟取材于哪种竹类。如复原蕲簟工艺,首先应判明蕲簟的基原。

  蕲簟样品收集与观察

  唐宋以降,历代有许多有关“蕲簟”的诗文存世,体现了丰富的蕲簟文化。从这些诗句中的字里行间足以窥见蕲簟的性状特征。如:唐代韩愈《郑群赠簟》:“蕲州笛竹天下知,郑君所宝尤瑰奇。携来当昼不得卧, 一府传看黄琉璃。体坚色净又藏节,满眼凝滑无瑕疵。”白居易《寄李蕲州》:“笛愁春尽梅花里,簟冷秋生薤叶中。不道蕲州歌酒少,使君难称与谁同?”等。综合上述诗句,蕲簟应具有色黄如玉、节平而疏、篾宽如薤叶、轻薄柔软等特征。

  1974年,蕲春县蕲州镇王要村刘家咀明墓出土蕲簟,正面呈现黄褐色,背面泛黄白色,长约183厘米,宽约65厘米。此颜色经过600多年的古墓保存可能会存在颜色的失真;但出土蕲簟“节平而疏、轻薄柔软、可迭可卷”的特性与与古代诗句中记载的蕲簟特征基本一致。

  湖北省属亚热带季风性气候,有12竹属、30种、3变种、7变型。本研究在蕲春及其邻近地区竹类资源调查的基础上,收集了湖北省蕲春县6属13种、3变型和1栽培品种竹类秆的中段样品。不同来源的竹类的维管束的类型、皮层细胞数目、导管类型和纹孔类型呈现差异。因此,本文对蕲簟和符合特征的蕲春竹类样品进行断面的超微结构比较。

  水竹与蕲簟特征最相近

  蕲簟的特性为轻如棉、软如布,且能随意折叠,表明其韧性非常好。蕲春17种竹类样品秆颜色和粗细各有差异,结合《中国植物志》和《湖北植物志》的记载,对以上竹类样品的用途进行了梳理,从竹类蔑性及用途上来看,孝顺竹、凤尾竹、小琴丝竹、淡竹、水竹、慈竹这6种样品的特性与蕲簟最为相符,其中水竹在湖北地区的分布最为广泛。

  扫描电镜结果显示出土蕲簟样品的横断面主要有大量的纤维和部分维管束,其中纤维的细胞腔很小,细胞壁很厚,维管束类型均为外部半分化。所测试的蕲春竹类样品的纹孔排列呈现丰富的多样性。仅有刚竹属植物水竹的纹孔形态与排列方式与蕲簟相同。

  古代文献认为蕲簟原植物(蕲竹)既可制簟又可制笛。如明嘉靖《蕲州志·土产》记载:“蕲竹,一名笛竹,以色润者为簟,节疏者为笛,带须者为杖。”《本草纲目》对明代笛竹的长度有介绍:“笛竹一节尺余,出吴楚。”蕲州,有楚尾吴头之称,因此李时珍对笛竹的特征应该相当熟悉。水竹与“蕲竹,一名笛竹,以色润者为簟,节疏者为笛”的特征相符。据此,推测蕲簟极可能来源于水竹及其近缘种。

  蕲簟加工工艺探讨

  根据出土蕲簟及水竹扫描电镜超微断面结构特征比较,可以推断蕲簟应取自于水竹外方的基本组织,所取部位含有大量的纤维和少数半分化的维管束,韧性强。

  蕲簟编制取自于水竹外方的基本组织,但在竹席加工中不一定都削去表皮、皮下层和皮层。安徽舒城的舒席加工中,没有削去水竹的表皮、皮下层和皮层的篾材,呈现竹竿表皮的绿色,称为“头青”;削去表皮、皮下层和皮层的篾材,呈现竹竿基本组织的黄色,称为“二黄”。两种篾材都可以编制竹席。蕲簟的古代诗句中隐含了蕲簟加工中取材有两种工艺。如宋代梅尧臣《宛陵集·次韵和永叔石枕与笛竹簟》“蕲匠簟制蛇皮纹”;欧阳修《奉呈原父圣俞直讲》“蕲州织成双水纹”。“蛇皮纹” “双水纹”说明蕲簟有两种不同的篾材。

  出土的蕲簟难以判断竹秆的采伐时间。但是根据古代诗句,可以进一步推断蕲簟为“腊月采伐,春天劈制”。

  史料是蕲簟研究的依据

  “蕲州四宝”之一的蕲簟,唐宋时期盛极一时,曾被列为贡品,历代诗文多有赞誉。但明清以后,蕲簟逐渐式微,时至今日蕲簟技艺已经失传,其原植物和加工技艺已无人知晓。

  王鸿宾等曾根据文献记载对蕲簟进行了考证,推断蕲簟原植物(蕲竹)是蕲春境内常见的孝顺竹,孝顺竹也因此被认为就是古代的“蕲竹”。本研究结合扫描电镜等现代科技手段,比较了孝顺竹与刘家咀明墓出土蕲簟的超微结构,两者在纹孔的形状与排列上有明显差异。作为验证,课题组采集孝顺竹样品送请经验丰富的篾匠尝试编制竹席,结果表明孝顺竹难以编制成竹席,因此蕲簟的基原不可能是孝顺竹。

  蕲簟原植物(蕲竹)的推断,得益于古代文献保留的对蕲簟丰富多彩的描述,更得益于对出土文物的科技考古,验证了古代文献记载的准确性。古代诗句的间接史料与出土蕲簟考古的直接史料,两者结合,比较客观地推测了明代墓葬出土蕲簟可能来源于水竹及其近缘种,并为复原其加工工艺提供了证据。

  “蕲簟”作为“蕲州四宝”之一,是典型的中国物质文化遗产中的一部分,具有明显的文化特征和深厚的学术价值。对蕲簟的基原和加工工艺的研究,为复原蕲春历史名物“蕲簟”文化提供了依据,同时为发扬“蕲州四宝”的地方品牌引领作用奠定基础。

  (本文作者查良平、彭华胜单位系安徽中医药大学、安徽省中医药科学院,于大庆单位系安徽中医药大学,黄璐琦单位系中国中医科学院)

(A)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