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观点

中医药行业需要团队精神

时间:2018-06-22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3版 作者:梅松政

  中医药是我国独特的卫生资源、潜力巨大的经济资源、具有原创优势的科技资源、优秀的文化资源、重要的生态资源。发展中医药事业是健康中国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是,要让中医药真正在“健康中国”战略中做出重大贡献,需要中医药行业发扬团队精神,采取“国家队”带动“地方队”,“地方队”带动“队员”模式发展。

  目前,全国具有中医执业(助理)医师资格者才几十万人,而全国执业(助理)医师总数已是300多万人。人才不足是中医行业较为突出的问题。有的中医临床医生完全西化,甚至有的中医医生只会做外科手术,不能运用中医理论辨证论治。导致这种现象产生的原因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中医,尤其是基层中医之间,我行我素的发展模式较为明显;二是因没有及时进行规范的学习、培训和交流,造成部分中医从业人员中医理论水平和技术水平参差不齐;三是收入不乐观,造成很多对中医感兴趣的人,不能在纯中医这条板凳上真正坐稳,渐渐中医人才流失;四是农村中医得不到足够重视。

  中医是一门实践性较强的学科,从业者若没有持之以恒、终生学习的决心和习惯,很难融入其中。培养一名合格的中医师需要很长的时间,如果不加以重视,中医药行业会出现人才跟不上的情况,特别是“铁杆中医”人才数量下滑,对中医事业发展影响较大。

  因此,采取“农村包围城市”战略,让“国家队”与“地方队”和“队员”之间既有共同语言、共同方向,又有不同目标、不同模式,三者即是一个整体,又是一个独立体,是发挥中医药行业团队精神的一种有效途径,也是建设一支稳固的中医药人才队伍的保障。

  如何激发中医行业的团队精神?首先,中医行业管理者要经常深入基层,听取意见和建议,这样才可以更好地发挥团队合作效应;其次,从“队员”到“国家队”要有共同发展、共同生存的大局意识,这样才可以更好地发挥“一片带动一群”的效应;再次,每个“队员”要有整体意识,只有整个行业健康发展,中医师个体才能获得良好发展;最后,所有中医药人员都要有“国家队”精神,随时保持有“我所做的一切不只关乎个人,还关乎行业和国家的发展”这样的思想。

  (作者梅松政单位系四川省古蔺县观文镇梅松政诊所)

(A)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