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观点

融入中医药文化 打造“最美”思政课

时间:2018-06-27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3版 

  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承担着对大学生进行系统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的任务,是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主要渠道,是高校意识形态的重要阵地。

  学生“抬头率”不高、上课玩手机等情况,在中医药高校思政课上普遍存在。成都中医药大学依托中医药文化优势,在改良“配方”、提升“工艺”、注重“包装”上下功夫,努力让思政课“近”起来、“活”起来、“亲”起来,思政课老师逐渐成为受欢迎的老师,思政课逐渐成为独具特色和风格的学科。

  改良“配方” 让思政课“近”起来

  思想政治理论课有其特殊性,在向学生传授知识的同时,更要重视价值观教育,进行意识形态引导,贯彻贴近学生、贴近生活、贴近实际的“三贴近”原则。中医药院校应将中医药文化有机地融入思政课教学中,有效提高教学的亲和力和针对性,满足学生成长发展的需求和期待。

  为此,学校紧紧围绕各门课程的教学大纲,根据各门课程的内容特点,联系中医优秀传统文化,充分利用校本资源,开展案例教学和讨论。比如在“思想道德修养和法律基础”课程中,给学生讲古今名医的医德修养,讲国医大师郭子光、刘敏如的成功之路,讲李斯炽、吴棹仙、凌一揆先生的故事,讲感动中国的梁益建医生,引导学生树立崇高的理想、培养高尚的职业道德,突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在“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中,穿插介绍了近代中医存废之争和中医药在革命历史中的作用,引导学生认识到中医药的发展与中华民族兴衰紧密相连,激发了中医药大学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爱国情怀。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程中,将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和中医辨证施治结合起来,引导学生讨论马克思主义辩证思维方法在中医中的运用,培养学生的批评性思维能力,让学生感受到马克思主义的鲜活性。在“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中,结合经济改革、法制建设、文化建设、“一带一路”建设,给学生讲中医药的改革发展、中医药立法、中医药的国际传播、中医药文化软实力,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不断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此外,在教学内容上突出医学院校特点,将中医文化融入思政课教学中,提升了课堂教学的针对性,大大激发了学生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让学生感觉到思政课离他们很“近”,与他们的专业学习、日常生活有密切的联系。

  通过不断的努力,学生们对思政课教师的整体满意度不断提高,近三年网络评教平均95分。思政课教师也不断在学校、省级、全国各种教学比赛中,取得佳绩。将中医药文化融入思政课教学,已经成为成都中医药大学思政课的特色和风格,得到了学生和专家的认可和好评。

  提升“工艺” 让思政课“活”起来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理论必须和实践相结合,才能真正入脑入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种价值观要真正发挥作用,必须融入社会生活,让人们在实践中感知它、领悟它。

  教育内容只有与日常生活紧密联系,才能满足学生的精神需要,适应学生成长发展的规律。要实现总书记“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要求,还需要改进“工艺”,实现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的无缝连结,将思想政治教育渗透到学生生活的方方面面。为此,学校正积极探索“1+5”教学模式。“1”是指以学生为主体的第一课堂,“5”是指以5项实践教学活动为载体的第二课堂。

  首先,贯彻以学生为本的教育理念,全力打造一个“主体活跃”的互动课堂,改变学生“抬头率”低的现象。课堂讲授要求凸显问题意识,以问题为导向按照专题化、思辨化要求,建设以学生为主体的讨论课、论坛课。让第一课堂真正落实教师是主导、学生是主体的教学理念。教师不再唱“独角戏”,学生不再是“旁观者”,师生成了“学习共同体”。

  其次,把第一课堂向第二课堂进行有效延伸,要求学生参与5项实践教学活动:开展一次社会调查;阅读一本理论经典;拍摄一段“我身边的正能量”微视频或照片;参与一项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参加一次演讲或征文比赛。比如,2017年,全校67个班4000多名学生利用假期开展了社会调研。同学们到医院、街道、农村、企业,参加社会实践,加深了对国情的了解、对改革的认识。此外,学校还结合60周年校庆举办的“我的校园随手拍”活动,引导学生爱学校、爱家园。学生们写下了给学校的一封情书,很多学生还拍下了后勤工人师傅们辛勤的身影,说这是学校最美的背影。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生活即教育,思政教育就是要让学生去发现生活中的真善美。今年,学校又在全体学生中发起了阅读马列经典的系列活动,在世界读书日到来时,师生们一起诵读了《共产党宣言》片段,感悟真理,传承文明。同时,积极指导学生社团的工作,每周和学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会一起讨论时事热点,和国学社同学一起诵读论语,和京剧社同学一起排练京剧,为学生举办仰望星空思政讲座,让思政老师成为学生的知心人、引路人,不再仅仅是知识的传播者,让学校的思想政治教育冒着热气、带着温度、时时在线,不再仅仅停留在课堂上。

  注重“包装” 让思政课“亲”起来

  毛主席说:“做宣传工作的人,对于自己的宣传对象没有调查,没有研究,没有分析,乱讲一顿,是万万不行的。”当前,95后大学生的成长环境、获取信息方式都发生了根本性变化。当今网络媒体技术发展迅猛,移动互联网已成为当代大学生最日常、最熟悉、受影响最深的信息交互手段。网络阵地已成为各种思潮汹涌澎湃、争夺话语权的主战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对一个国家很多领域都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要认清我们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充分认识做好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要创新改进网上宣传,运用网络传播规律,弘扬主旋律,激发正能量,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运用新媒体新技术使工作活起来,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增强时代感和吸引力。

  总书记的这一系列论述,对于中医药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也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思想政治理论课要努力开发适合教学特性的移动互联教学平台,全面实现教学手段媒体化、情景化;要进入各种网络社区、群与圈,开展经常性的网络教育引导,占领网络阵地。

  为此,学校鼓励思政老师开微博、组建班级思政微信。马克思主义学院在五四青年节正式开通了杏林思政微信平台,充分利用网络进行教学反馈与思想交流,将总体“漫灌”和因人而异的“滴灌”结合起来,建立了“时时可得、处处可及”的情景空间,充分利用网络线上线下班级同构、教师学生交流同行等优势,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医药传统文化,落细为线上线下活动,落小为讨论议题和生动视频,网上网下形成“同心圆”,有效实现思想的传播和情感的互动。

  目前,学校也正在探索手机在思政课教学中的运用。对思政课老师来说,手机可能是个“洪水猛兽”。现在一些学校已在教学楼屏蔽了信号,或者干脆要求学生上课交出手机。中医讲究不能堵,要疏。我们可以借助手机进行教学,更好地实施全员互动,精准教学。用手机可以非常方便快捷地进行考勤和客观题考试,可以非常精准地进行师生间的互动,可以用学生喜欢的弹幕形式来进行全员参与的讨论和调研,可以实现学习资源时时推送,让思想的互动和中医药文化的交流在指尖流淌,让老师从知识的搬运工,变为思想的碰撞者。(成都中医药大学)

(C)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