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观点

对三伏贴要正确认识 加强监管

时间:2018-06-27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3版 作者:严国进

  三伏贴是一种传统的中医疗法,以中药直接贴敷于穴位,经由中药对穴位产生微面积化学性、热性刺激,达到治病、防病的效果。三伏贴已越来越受到老百姓们的喜爱。

  随着伏天的到来,各地中医医院、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相继设立专门的三伏贴门诊,一些中医诊所和药店也开始加入三伏贴“大军”,以满足人们冬病夏治的需要。

  我们对三伏贴要有正确的认识。三伏贴不是万能贴,不能包治百病,并非所有病症都适合“贴伏”。三伏贴可治多种慢性疾病,如支气管哮喘、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肺心病、慢性呼吸衰竭、慢性咳嗽、反复感冒、慢性鼻炎、慢性咽炎等,但不适用所有患者。对贴敷药物极度敏感者、特殊体质者、接触性皮炎患者、贴敷穴位局部皮肤有破溃者、肺炎及多种感染性疾病急性发热期者、妊娠期妇女等应慎用,且疗程长短因人而异。

  孩子使用三伏贴主要是针对过敏性疾病,例如哮喘、慢性支气管炎、过敏性鼻炎等。从中医观点来看,许多过敏性体质儿童,体质皆为虚寒。三伏贴是利用天气最热、阳气最旺的这段时期,通过辛温药物来扶助人体阳气,驱散体内潜伏的寒气,从而减轻这些疾病在冬季发作的症状和频率。此外,有些孩子冬天总是咳嗽、呼吸道感染,也适合使用贴敷治疗。

  同时,相当一部分孩子并不适合贴三伏贴。有些家长认为三伏贴属于外治法,安全、方便,殊不知三伏贴也有严格的适应证。孩子不能随便贴三伏贴,尤其是2岁以下的孩子,皮肤比较娇嫩,可能无法耐受药物的刺激,容易造成皮肤感染。另外,如果孩子没有相应的适应证,却硬要贴三伏贴,可能会给健康带来损害。

  笔者建议,各地应广泛通过报纸、电台、电视、街头咨询点、宣传车、宣传单、微信等形式开展三伏贴贴敷工作正规宣传,特别是着力宣传适应证、贴敷方法、疗程及注意事项等,告知广大居民三伏贴不能乱贴,务必到正规医院咨询相关中医专家,进行体质辨识,再决定能否贴敷、如何贴敷,切勿自行随意贴敷。凡提供三伏贴服务的医院,务必要按病种进行分类贴敷,根据患者年龄、体质、病症情况选择不同配方,从三伏贴药品的采购、验收、制剂、入库、发放等每个环节严把质量关。各地中医院、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要定期开展冬病夏治三伏贴义诊活动,组织中医专家为居民制订个性化的冬病夏治方案,指导科学施治。食品药品监督、卫生行政、中医药管理部门要加强对三伏贴配制加工和门诊的规范管理,对外公示符合条件、审核验收通过的三伏贴配制加工医院、三伏贴门诊部,不定期对三伏贴进行抽样检测,确保三伏贴质量。

  只有这样,才能发挥三伏贴冬病夏治的最大功效,更好地弘扬中医文化,避免一些医院、药店滥竽充数。(严国进)

(C)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