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产业聚焦

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妇幼关爱基金儿童健康早期干预行动——

中医药防治尿布皮炎临床研究与标准构建项目启动中医药可有效防治尿布皮炎

时间:2018-06-28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6版 作者:任壮

  婴幼儿尿布皮炎(俗称红屁股,红臀,尿布疹)是大多数人一生中易患的第一个疾病。其发病率高,就诊率低,诊疗不规范,不少儿童小病拖成大病,严重影响儿童健康。然而国内缺乏相关流行病学和临床特征的权威数据,也没有针对婴幼儿尿布皮炎预防和干预的高质量循证研究问世,因此临床上尚没有规范统一的预防、诊断和治疗的指导意见。而中医药防治婴幼儿尿布皮炎传承古方,疗效确切,亟待通过高质量的循证医学研究,指导临床合理应用,发挥作用特点和疗效优势。

  由中华医学会儿科学分会皮肤病与性病学组和中国中药协会皮肤病药物研究专业委员会儿童学组共同承担的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妇幼关爱基金“儿童健康早期干预行动”——《中国医院尿布皮炎流行病学调查及中医药防治研究》《中国尿布皮炎诊疗及评价专家共识研究》标准化课题和《复方紫草油治疗尿布皮炎临床研究》项目6月 21日在云南昆明举行。来自中国中药协会、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以及首都医科大学友谊医院、重庆医科大学儿童医院皮肤科王华教授、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深圳儿童医院、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的儿科、皮肤科中西医专家参加启动会。

  中国中药协会皮肤病药物研究专委会副主任委员、中医药防治尿布皮炎临床研究与标准建设课题组组长马琳教授介绍,通过开展以上课题项目研究,可以让相关领域专家更好地了解复方紫草油预防和治疗儿童尿布皮炎使用情况、复方紫草油的医生处方行为和处方习惯、复方紫草油在儿童临床中处方适应症构成等,观察复方紫草油临床效果,比较复方紫草油不同干预方案对疾病转归的影响,通过对不同适应症的复方紫草油医生处方情况、疾病转归的分析,结合中医理论明确复方紫草油治疗的优势病种和优势中医证候,分析评估复方紫草油临床应用安全性及其影响因素,通过临床处方和治疗合理性评估,为复方紫草油临床合理使用提供科学依据。

  中国中药协会皮肤病药物研究专业委员会主委李邻峰教授指出,复方紫草油由古方传承而来,经过多年临床运用,其作用机制明确,疗效评价好。无论是单独用药或是联合用药、辅助治疗,临床应用范围不断扩大,在轻度烫伤、烧伤、创面修复、儿童湿疹/皮炎、药疹等皮肤类疾病均有应用基础,尤其是对尿布皮炎,疗效确切,且药性温和,作用持久。本次研究在既往复方紫草油药理研究和临床研究的基础上,将开展一项随机、开放、阳性药平行对照、多中心临床试验,科学验证该产品治疗轻中度尿布皮炎的有效性和安全性。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中国循证医学中心康德英教授认为,复方紫草油的作用特点和临床优势尚未得到充分体现和发掘。本次真实世界研究将通过超大样本的真实世界注册登记研究,可明确复方紫草油临床治疗适应症构成和临床作用特点,并为探索新的适应症和安全合理用药提供循证医学证据。

  健民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儿童药物研究院院长黄志军介绍,健民药业作为国家认定的“儿童中成药生产基地”,针对儿童药物临床短缺以及安全性等问题,有基础、有能力,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更好地保障儿童健康。

  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妇幼关爱基金由中国中药协会、武汉健民集团与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共同筹建,是推动中西融合,建立研究标准,指导合理使用,做好基层教育,促进产、学、研、用合作的公益研究教育科研平台。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妇幼关爱基金“儿童健康早期干预行动“旨在提高妇女儿童健康水平,把母婴安全作为重中之重。(任壮)

(M)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