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地方新闻 > 广东

广东省中医院党建驱动医疗服务更贴心

时间:2018-07-03 来源:新华社 作者:毛一竹 邓瑞璇

  6月29日早八点三十分许,位于广州市大德路的广东省中医院总院门口,不少人在排队等候义诊。参加义诊的医生都是副主任医师级别以上的专家,他们还有一个共同的身份是共产党员。

  医院门口的小广场上,一边是党员医师的义诊位,一边是党员药师、党员技师、党员护师的咨询位。门口的LED显示屏上,醒目地写着“‘立足岗位做贡献,我为党旗添光彩’大型义诊”。

  81岁的朱春添去年被诊断为肺癌,这次他和老伴一起到广东省中医院检查时,刚好碰到党员义诊活动,马上去挂了肿瘤科主任张海波的“义诊号”。“一直很想挂张医生的号,以前经常挂不到。这次不但挂到了号,还不用交钱。”朱春添说。

  在义诊位,张海波查看了朱春添的病历,并和老两口详细交流,提出了治疗建议。他对老人说:“您不用太担心,我今天先开点中药给您,对这个病有治疗作用。如果还是不放心,也可以考虑微创治疗。”

  在张海波的一番开导下,朱春添看起来轻松多了,脸上也挂上了笑容。“张医生很专业,他说肺癌治疗病情得到控制的案例很多,保持心态好对治疗也有好处。”

  对张海波来说,病人的信赖也让他很感动。一位病人提前一天从广东清远特地赶来,一大早就来医院排队挂义诊号。“我也知道病人看病真的不容易。所以医院的义诊活动,只要能参加我都会主动参加。作为党员,尤其是作为支部书记,我更要起到带头作用。”张海波说。

  记者注意到,许多像张海波一样的党员医生,讲了两个多小时,忙得连桌上的矿泉水都没碰一下。在不需要排号的咨询位上,药剂科、影像科、检验科、护理部等科室的党员医务人员也都忙碌着为大家答疑解惑。

  据广东省中医院介绍,“庆七一”党员主题义诊和下乡送医送药送温暖活动已开展了20多年。今年广东省中医院在5个院区共同开展党员义诊活动,共接诊患者近千人次。

  广东省中医院党委书记翟理祥认为,医院作为窗口单位,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重要阵地。公立医院必须坚持把党的建设作为驱动医院发展的战略支撑,找准基层党建与业务工作的契合点,才能确保正确的办院方向,推动医院健康快速发展。

  在处理病人投诉时,广东省中医院提倡把投诉当“礼物”,建立投诉管理制度,让重视患者意见和建议成为风气。“服务好不好不是自己说了算,服务对象说好才是真正的好。”广东省中医院病人服务中心主任夏萍说,“满意度是用来评价医院服务质量的指标。临床服务要注意换位思考,重点在细节方面抓服务规范的落实。”

  一个月前,病人服务中心接到投诉,反映口腔科预约挂号等待时间过长。“与其他专科不同,口腔疾病相对复杂,统筹安排有一定难度。”夏萍告诉记者,针对患者投诉,病人服务中心与口腔科一起梳理流程,进行内部细分改进,例如口腔正畸可以单独挂号。医院通过受理投诉改进服务给病人带来了方便。

  此外,广东省中医院通过发动全院党支部书记开展“书记项目”,全面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强调“书记项目”要结合工作实际,坚持问题导向,注重调查研究,形成示范效应。

  翟理祥介绍,该院设立了年度专项经费,支持建立“书记项目”库,并且注重成果分享,打造基层党建品牌,解决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两张皮”等问题。这些举措让党支部政治核心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更为充分地发挥出来。(毛一竹 邓瑞璇)

(M)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