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多年来,浙江省先后派遣11批援纳米比亚医疗队。中医药人作为医疗队主要力量在当地开展中医药服务,守护百姓健康——

让中医“种子”深植纳米比亚

时间:2018-07-05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2版 作者:于 伟

  6月19日傍晚,浙江省第十一批援纳米比亚医疗队完成了两年的医疗援助工作,正式回国。两年的时间里,医疗队在纳米比亚共和国首都温得和克的卡图图拉国立医院,与当地医务人员密切合作,共同开展医疗工作,交流医疗实践经验,为当地居民以及我国驻外使馆、中资机构工作人员和华人、华侨提供医疗保健服务,积极配合中国驻纳米比亚大使馆工作,充当民间外交官,组织巡回义诊。

  2016年6月4日,浙江省中医院的针灸科医生吴高飞和该院静脉置管维护中心护士陈巧玲,作为该省第十一批援纳米比亚医疗队成员,开启了这趟医疗援助之行。或许出发的时候,他们都没有想到,他们的到来会为当地居民与华人解决多少医疗难题,他们的努力会为中医文化在非洲传播作出多大的贡献。

  中医疗效引来好口碑

  在纳米比亚的时候,有一位50多岁的农场主,在弯腰抬重物时不小心闪了腰,之后就开始腰痛得厉害。他到公立医院做检查,没想到CT检查已预约至3个月以后,再去私立医院一问,光检查费就得1万纳币(约合人民币5000元),这让他只能靠吃止痛药苦苦撑着。一个月后,他的腰痛更加严重,已经发展到无法下地走路,无法在床上翻身的程度,这个时候,他才经人介绍,找到了来自中国的吴高飞。

  吴高飞清楚地记得,这位患者起初是被家人抬着进诊室的。根据各种症状,病人被诊断为腰椎间盘突出,吴高飞就为其进行了针对性的针灸结合中成药的治疗。一次针灸治疗后,患者说疼痛已缓解到可以忍受的程度,之后在那一周里又进行第二、三次中医治疗,到了第四次治疗时,患者已经可以自己走着进诊室了,这让他和他的家人纷纷对中医的神奇疗效直竖起大拇指。

  类似的故事在吴高飞与陈巧玲援纳米比亚的两年多时间里天天都有发生,吴高飞的针灸技术为许多病患消除了病痛,这也使得当地居民对中医的喜爱与信任度也越来越高。仅2017年,吴高飞就接诊治疗了七千两百多人次,一个人就承担了卡图图拉国立医院十分之一的门诊量。陈巧玲为当地百姓进行的拔罐、耳穴压豆等中医护理技术在治疗失眠,辅助戒烟、戒酒等方面有着不错的效果,吸引了大量的粉丝,在当地有极好的口碑,常常是治好了一个病人后,把全家甚至全村的人都介绍过来。陈巧玲表示,他们在看到自己的中医药技能一次次为当地百姓消除病痛的时候,面对当地百姓一双双充满信任与感激的眼睛的时候,心中的自豪感油然而生,由衷地感到自己工作的伟大。

  让当地百姓学中医用中医

  据了解,浙江省对纳米比亚的医疗援助已持续了二十多年时间,应当地政府的要求,派去的医疗队也主要由中医医生与护士组成。这些医疗队不仅帮助当地公立医院建立了中医科,并且在当地百姓中形成了很浓的“有病找中医”的良好氛围。

  中医技术在纳米比亚取得的医疗成果,也激发了当地医护人员想要学习中医的热情。“当地卫生部部长曾提出让我们在临床带教,但我觉得鉴于中医的特殊性,建议他们先选派人到中国进行基础理论学习,然后再开展临床带教更为合适。”吴高飞说,2017年,浙江省卫生部门代表到纳米比亚交流时,双方已达成初步意向,可以接收纳米比亚的医生到浙江中医药大学进行系统学习。

  在一批批浙江省援纳米比亚医疗队中医药工作人员的努力下,一颗中医药的“种子”已经在纳米比亚悄悄生根发芽。相信经过中医药人的不断耕耘,将会有更多的当地百姓信中医、用中医,并且学中医,中医药将在纳米比亚开花结果,为当地百姓的健康作出更大的贡献。(于 伟)

(A)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