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产业聚焦

品牌的背后是品质,唯有品质才能建设品牌。片仔癀药业秉持着务实、包容、创新、发展的企业精神,坚持以工匠精神做品质,在“一核两翼”大健康战略的引领下,不遗余力地培育片仔癀品牌

科技文化交融:片仔癀擦亮老字号品牌

时间:2018-07-05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6版 

  自2017年起,5月10日被定为“中国品牌日”,品牌战略上升为国家战略。

  近日,在上海举办的“2018中国品牌价值评价信息发布会”上,总共发布了718个品牌的品牌价值,中国工商银行、贵州茅台等10个品牌的价值超千亿元,青岛啤酒、片仔癀等81个品牌价值超百亿元。片仔癀以249.03亿元在中华老字号品牌中位居第二。

加强品牌培育,提供优质供给

  在福建,国家一级中药保护品种片仔癀与寿山石、乌龙茶并称“福建三宝”,片仔癀被广泛应用于保护肝胆、清热解毒、消肿止痛等方面。随着中医药走出国门,片仔癀连续多年位居中国中成药单品种出口创汇前列,享有“有华人的地方就有片仔癀”的美誉。

  品牌不光是停留在口碑上,在加强品牌培育的同时,片仔癀人坚持严苛质量把控,为社会提供优质的供给。长期坚持“用良心做品质药”的发展战略体现了片仔癀人卓越的企业文化。片仔癀董事长刘建顺指出,片仔癀500年的品质坚守,得益于一代代片仔癀人始终用专业专注的工匠精神做一流品质。

  片仔癀用良心和品质做药,每个环节都不马虎,严把质量关:第一个关键环节是工人的遴选,每进一个工人,都要经过严格的审核和挑选。新工人要先在包装等普通工序中学习和锻炼,经过严格的考察程序,才有可能进入备料、炮制、制丸等关键工序。

  第二个关键环节是物料的选用。“为了保证物料的品质,片仔癀建立了严格的采购程序,每一种物料的采购,都要经过质检部、仓库、车间、公司领导等多个环节层层把关,其中任何一个环节发现问题,都可以一票否决,这样才能从根本上保证产品品质。”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黄进明说。

  第三个关键环节是制作工艺。片仔癀的制作严格按照古法工艺,容不得有半点差错,严格执行“上道工序为下道工序服务,下道工序是上道工序的客户”的产品质量循环互动、互检网络。这样,一旦发现设备、产品有异常现象,可以及时反馈、排除。

加大科技投入,提高“中国制造”含金量

  科技引领是片仔癀取得持续快速发展、公司转型升级的关键,使得其在资本市场拥有高竞争力的技术保障。

  近年来,片仔癀不断加大科技投入力度,坚持用循证医学、分子生物学等方法进行老药新开发,与国内知名的三甲医院进行研究合作,揭示产品药理作用,诠释产品功效,让片仔癀能更精准地服务于广大消费者。

  片仔癀与香港中文大学、中国医科大学、上海中医药大学、首都医科大学等70多家科研单位强强合作,用中医的理论、西医的方法,对片仔癀的药效机理进行深入研究。临床和实验数据表明,片仔癀在保肝利胆、抗炎镇痛、抗肿瘤、免疫调节等方面独具特色、疗效显著,其蕴含的特色功效也不断被挖掘出来,保证片仔癀历久弥新,长盛不衰。

  2016年4月,陈可冀院士主持成立《片仔癀临床应用中国专家共识》编写小组,总结片仔癀多年来临床及基础研究成果,形成专家共识,更好地指导和规范片仔癀的临床应用。

  在此后的研讨会上,陈可冀院士、吕爱平教授、付长庚教授、彭军教授、杜建教授、余伯阳教授、潘晨教授等多位涉及中医理论、临床以及药学等相关专业的权威专家,对片仔癀多年来在临床研究、药理毒理、药效学等方面的研究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对片仔癀在治疗肝炎、肿瘤方面的广泛应用前景给予很大期待,并提出了许多意见和建议。

  检测中心具有“研发基石”美称。2018年4月,片仔癀药业检测中心正式通过国家实验室认可,成为福建省唯一通过国家实验室认可的药品生产企业实验室。

加速转型升级,走出老字号新路子

  近年来,片仔癀药业在营销管理模式上大胆探索,寻求突破,走出了一条擦亮老字号品牌和创新企业管理模式的新路子,推动了企业发展的转型升级。

  自2015年以来,片仔癀药业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导向,以提高发展质量效益为中心,以追求更高产品品质和更好服务体验为目标,创新营销管理模式,在全国大部分省会和主要地级市的交通枢纽、风景名胜区等人流密集处,布局建设片仔癀体验馆。至今,片仔癀体验馆已超150家。

  片仔癀董事长刘建顺提出,未来的片仔癀药业,将结合精准医疗理念,注重时效与实战,以时代观、大众观、发展观的视角,始终把追求卓越作为片仔癀药业发展的目标。

  片仔癀药业并不满足于固化的中成药生产和销售,而是突破路径依赖,“以文化为核心、以客户为导向”,打造集片仔癀中药文化博物馆、片仔癀系列大健康产品专卖店、贵宾体验区于一体的体验门店,将“文化传播+品牌展示+产品推介+现场体验”有机结合,充分发挥中医药的独特优势,让消费者能在浓厚的传统中医药文化氛围中,生动体验国宝名药片仔癀的深厚文化底蕴和优质服务。

  为了更好地顺应医药行业需求格局和资本市场竞争形势的深刻变化,片仔癀药业提出“一核两翼”发展战略,积极调整产品策略和产业结构布局,除核心产品片仔癀系列之外,还将产品链延伸至保健药品、保健食品、功能饮料、特色功效化妆品和日化产品等,促进了公司产业的健康持续发展。(何香峰)

  (M)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