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产业聚焦

甘肃专项清查中药饮片采购验收

时间:2018-07-05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6版 作者:李锋 王耀

  为规范中医医院中药饮片的采购、验收行为,近日,甘肃省卫生计生委印发了《甘肃省中医医院中药饮片采购验收专项清查工作实施方案》,通过开展全省中医类别医院中药饮片采购验收专项清查,进一步规范中药饮片管理,建立健全中药药事管理体系和管理制度,积极探索中药饮片管理的长效机制,切实保证中药饮片质量安全。

  《方案》明确清查范围,主要为提供中药饮片服务的中医类别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清查内容主要为中药饮片采购和中药饮片验收。中药饮片采购包括:1.医疗机构中药饮片采购制度,采购人员资质和采购程序等是否符合规定。2.中药饮片生产经营企业资质是否符合要求,医院是否对供应单位资质进行验证审查存档,医院与中药饮片供应单位是否签订“质量保证协议书”;医院是否定期对供应单位供应的中药饮片质量进行评估,并根据评估结果及时调整供应单位和供应方案。3.医院是否存在从中药材市场或无生产经营资质的单位和个人采购中药材或中药饮片的情况,是否存在购进使用包装标签信息不完整的中药饮片情况。4.医院或采购人员是否存在以次充好,为个人或单位谋取不正当利益的情况。中药饮片验收包括:1.医院中药饮片验收管理制度、验收人员资质和验收登记入库程序等是否符合规定。2.医院验收人员对购入的中药饮片质量有疑义或发现假冒、劣质中药饮片时,处置程序是否符合规定。3.医院是否设置中药饮片检验室,并能对中药饮片开展常规检验。4.医院是否存在使用掺杂、回收药渣再销售、以次充好、虫蛀、霉变等假冒、劣质中药饮片情况。

  《方案》明确,甘肃省中医药管理局将组织专家对省级两家中医医院中药饮片采购、验收情况进行专项清查。对各市州开展专项清查情况进行抽查。对发现的问题要建立台账,督促整改;对严重违规违法现象要坚决予以处罚,责令限期整改。(李锋 王耀)

  (M)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