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观点

中医诊所门槛“降”了,监管要“升”起来

时间:2018-07-11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3版 作者:子墨

  日前,深圳市大鹏新区开出了首单针对未备案开办中医诊所开展执业活动的罚单,对辖区一家中医诊所处以罚款并进行公告。

  据报道,新区卫生监督所监督员在葵涌办事处围之布小区巡查时发现一家“中医世家”门店,随即对该门店进行抽查。该店医师胡某出示了《医师执业证书》。而当卫监执法人员继续询问其是否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或《中医诊所备案证》时,胡某则表示不知道。卫监执法人员表示,即使是有执业证书也需要备案才能开办诊所,胡某的行为违法。

  中医在我国有着悠久的传统,而且,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重新认识中医的价值。但是也时有骗子利用人们的这一心理,打着中医的旗号,招摇撞骗,害人不浅。正如大鹏新区卫生监督部门所提醒的那样,市民就诊时,务必留意诊所和所谓的“医生”有没有合法医疗证照,在无证场所就医,一旦出现问题,这种场所的“医生”很可能就“跑路”了。

  去年底,国家卫生计生委在其官网发布《中医诊所备案管理暂行办法》,大幅度降低个人开办中医诊所的门槛,规定凡“举办中医诊所的,报拟举办诊所所在地县级中医药主管部门备案后即可开展执业活动”。同时,取得备案证的条件也并不苛刻,“个人举办中医诊所的,应当具有中医类别《医师资格证书》并经注册后在医疗、预防、保健机构中执业满三年,或者具有《中医(专长)医师资格证书》……”某种程度上,等于是大幅度降低了个人开办中医诊所的门槛。

  这些年来,我国的医疗体系日益表现出头重脚轻的弊端,发展以社区医疗为主的基础医疗机构是一个较为迫切的问题。为个人开办中医诊所开方便之门,就是立足于满足民众的就医需求,同时也可以让中医更接地气,助推中医发展。但与此同时,一定要在监管上下足功夫,防止有人浑水摸鱼,不给骗子以可乘之机。中医诊所门槛降低了,监管要随之提升。这既是对公众权益的保护,也是对中医声誉的维护。

  (本文摘编自《晶报》2018年7月5日第2版,作者为子墨)

  (M)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