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观点

北京“三伏贴”迎新规 科学贴敷引潮流

时间:2018-07-18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3版 作者:葛伟韬 陈计智 董俊彤 李芮 孙天骄

  窗外暴雨如注,79岁的马女士从中国中医科学院眼科医院门诊楼二楼的贴敷室走出来,今年第一次接触三伏贴的她不时抬手轻抚着贴敷处。“我一直咳嗽,老不好,听说这贴能止咳平喘,我就来试一下。”为了贴三伏贴,马女士特意起了个大早冒雨赶来,“为了治病嘛,下雨也得来。这要是有效果,我还要推荐给我的同事们嘞。”

  马女士口中的三伏贴,属于冬病夏治最常用的外治方法之一,源自清朝。三伏是一年中阳气最盛的日子,依据中医春夏养阳的理论,也是冬病夏治的好日子,而冬病夏治作为中国传统医学的一种特色疗法,正越来越被市民所接受和推崇。

  1 冬病夏治疗效好

  “夏季三伏天,是人体阳气最旺盛之时,人体经脉气血运行充盈,毛孔张开。此时进行贴敷治疗最易刺激穴位、激发经气,药物有效成分也容易渗透吸收。”中国中医科学院眼科医院针灸科护师范竹萍一边熟练地为刘先生找准穴位进行贴敷,一边介绍。

  56岁的刘先生是三伏贴的老粉丝了,今年已经是他贴三伏贴的第6个年头。“我之前冬天总咳嗽,还有咽炎,一般从早上起来就咳,咳起来就不停。之前听说三伏贴有效,我就来试试,果然很有效,现在早上起来基本不咳嗽了。”

  刘先生不只自己贴,这次还带着自己老伴儿一起贴。“她一直休息不太好,我就说带她贴贴试试,反正不麻烦。试了之后睡眠便好些了。她现在也打算每年都贴。”

  在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多功能厅内,呼吸科的医生和护士们正在为患者提供挂号、开药、贴敷一站式服务并展开大型科普讲座,为患者普及三伏贴知识。

  家住马甸桥的王大爷为了贴三伏贴起了个大早,他今年82岁了,以前一到每年的11月份左右就犯支气管炎,为此多方求医,效果并不理想。谈及贴敷感受时,他说:“今年是第三年贴,效果很好。国家现在把三伏贴纳入了医保,惠及了很多患者,是应该把三伏贴的疗效推广出去,惠及更多人。”

  “三伏贴主要对慢性疾病起到预防和治疗作用。”中国中医科学院眼科医院针灸科住院医师魏彬彬介绍,三伏贴效果好、操作简便、适应症广泛。选取穴位时主要根据患者的身体状况,通过中药刺激穴位以达到治病、防病的目的。

  2 群众信任热情高

  在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儿科门诊,有不少家长带着孩子在等候贴敷。孙女士是三伏贴的粉丝,今天她带着七岁的女儿来贴三伏贴。“现在不都讲冬病夏治嘛!我们就是为了预防,所以带孩子来贴。三伏贴的疗效我们是非常认可的。”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儿科副主任胡锦丽介绍,儿童贴三伏贴主要是由于孩子在秋冬季节呼吸道感染较多,中医认为夏季是人体阳气最充沛的时候,在这时候敷贴可以充实孩子的阳气,强壮身体,提高免疫力,预防秋冬季节多发的呼吸道感染。

  在中国中医科学院眼科医院针灸科的贴敷室里,一位刚贴完三伏贴的小朋友,拉着护士强伟萍好奇地问道:“为什么冬天的病要夏天治呢?”

  强伟萍被逗乐了,“冬病夏治是根据《黄帝内经》中春夏养阳、天人相应的原则,利用夏季气温高,机体阳气充沛,体表经络中气血旺盛的有利时机,提早进行治疗,这样可以培补阳气,调整人体的阴阳平衡。等你长大了学习中医,就知道为什么了。”

  小朋友挠着头皮,“哇,这么神奇,我以后也要学中医!”

  小朋友的妈妈告诉记者,他小时候体质比较弱,到了冬天特别容易感冒,很是麻烦,自从前年贴了三伏贴,去年冬天容易感冒的情况得到了很大改善,所以今年冒雨也要来接着贴。

  52岁的王先生是最早一批来到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贴三伏贴的患者。“我一直比较信任中医,平时也会去刮痧什么的。三伏贴效果不错,我也推荐给了家人和朋友。”

  “贴药期间不宜进行游泳等剧烈运动,也不宜吹空调、吹电扇,最好待在自然通风的地方。”刚给王先生贴完的广安门医院呼吸科主任医师李辉还不忘叮嘱一下三伏贴贴敷的注意事项。

  在北京市东城区公安分局,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崔述生正携弟子们为公安干警们送上“福”贴,得到了干警们的一致好评。“三伏贴深受我们的喜爱,贴一贴,好处多多。”一位民警说。

  “开展北京市公安局分局义诊贴伏活动已经是第4个年头了,深受大家的喜爱。我和我的弟子们会将这个活动继续坚持下去!”崔述生说。

  广安门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张予介绍,耳鼻喉科开展三伏贴治疗过敏性鼻炎10年了,大家口口相传,新患者越来越多,可见大家对养生治未病越来越重视。今年科室全员参与三伏贴工作,首日贴敷近2000人次,大家工作量已达到饱和。

  3 管理规范有保障

  68岁的王阿姨正在凝神看着中国中医科学院眼科医院发放的三伏贴手册。“因为咽炎、支气管炎,贴三伏贴已经3年了,有一定的疗效。今年的三伏贴增加了注意事项、适应症等内容,感觉更加规范了。”她说。

  为进一步加强对中医药“冬病夏治三伏贴”工作的管理,规范中医药“冬病夏治三伏贴”行为,改善中医药“冬病夏治三伏贴”服务,更好地满足广大患者的需求,日前,北京市中医管理局制定并发布了《2018年北京中医药“冬病夏治三伏贴”工作方案》。

  按照方案,2018年中医药“冬病夏治三伏贴”的时间为初伏、中伏、末伏共40天。按照每10天为一个疗程,每疗程贴敷次数不得超过3次。除规定的“冬病夏治穴位贴敷”项目适用病症外,其他病种不得套用“冬病夏治穴位贴敷”项目。

  “三伏贴不是想贴就贴,对人群和适应证都有要求。”北京市中医管理局一位负责人表示,方案中提出了各医疗机构要严格对“冬病夏治穴位贴敷”项目的临床应用进行管理。冬病夏治由于要根据每个人的体质类型和疾病特点选择适合的疗法,要在医生指导下具体调治,即使最简单的穴位敷贴,也具有一定风险,在实施过程中要注意用量和使用方法,防止过敏等不良反应的发生,一定要在专业医生指导下治疗。

  此外,今年的三伏贴在取穴配方上也颇有讲究,北京市中医管理局组织专家制定了《2018年中医药冬病夏治穴位贴敷技术规范》,对贴敷穴位、操作方法、常见不良反应处置方法等都做了明确规定。

  北京市中医管理局还委托北京针灸学会对基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提供业务指导、服务支援和人员培训。各区卫生计生委选派基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骨干统一参加了中医药冬病夏治穴位贴敷培训。

  据了解,在宣传规范方面,北京市中医管理局整理了冬病夏治穴位贴敷法(十问),规定每个区至少选择1个社区开展“冬病夏治三伏贴”服务社区百姓启动宣传活动,正确引导社区居民在社区接受服务,防止盲目贴敷。(葛伟韬 陈计智 董俊彤 李芮 孙天骄)

(C)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