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产业聚焦

神威中医药文化博物馆主要由橘井泉香中医药文化景观、五福广场及神威中医药文化博物馆组成,旨在展示中医药文化魅力,推进中医药文化知识科普,营造中医药发展社会氛围——

走进神威中医药文化博物馆

时间:2018-07-19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5版 作者:任壮

神威中医药文化博物馆内的野生灵芝等展品。

  神威中医药文化博物馆是河北省规模最大的由企业进行设计建设的中医药文化专业博物馆,目前该馆建筑面积4250平方米,拥有实物展品2500余件,图片2000余幅,背景材料文字量达到22万字。多方收集而来的珍贵中医药文物,数量之多、品类之全,令人称奇叫绝。信步浏览,几千年中医药发展的历史画卷似在眼前展开。

  神威中医药文化博物馆分为三层:一层为神威中医堂及岐黄馆,二层为神威发展历程及核心竞争力展区,三层为神威阳光文化及全产品展区。

  步入博物馆一层,在这里可以近观细品数以百计的中医药历史文物。静物无声,留存遗泽。一幅幅详实的图文则生动展示着从远古到当代的五千年中医药发展历程,其间不乏高峰耸立之景,凸显代表性中医药理论建树和临床突破的高光节点。结合神威药业三十多年的发展历程,现代中药的发展历程、发展特点等历历在目,历史和当代、继承和创新,在这里得到直观、充分的演绎。这里还布展了以“名医、名药、名方、名店”为特色的神威中医堂专题,演示神威中医堂开展的特色中医诊疗服务模式。

  在博物馆二层,布局的是神威药业三十余年发展历程展区及以神威药业为代表的现代中药核心竞争力展区。神威发展历程展区将神威药业发展史进行梳理,并结合数百件珍贵的企业老物件,通过图片、文字、现代数字多媒体技术的完美结合予以生动的展示。现场驻足,民族医药企业发展的艰辛与成就一览无余。在神威现代中药核心竞争力展区,由48块LED拼接屏组成的“神威药业集团现代中药全过程自动化控制系统”生动展示了智能化、信息化、自动化技术在现代中药生产过程中的应用与实践。同时还有不少中药材展品,不乏野生灵芝,巨型甘草、肉苁蓉等稀有中药材。在这里还可通过600余种常用中药材二维码信息,学习中药材品种知识,

  神威阳光文化展示区设于博物馆三层。这里依旧是实物与图文相结合,诠释以“敬重生命、尊重价值、着重严细、推重创新”为核心价值观的神威阳光文化,作为企业三十余年发展的助推器,神威阳光文化不仅是企业的宝贵财富,同时也在社会各界产生了积极影响。这里不仅有完善的文化理论注解,同时还有生动的文化建设实例。神威“一体两翼”发展战略及神威大健康产业版图也在此有完备的阐述。博物馆还对目前神威所拥有的11大类、400余个产品进行分门别类的展示,尤其是心脑血管用药、儿科用药、呼吸系统用药、骨科用药等重点产品,配合以常见疾病的预防、诊疗知识,科教融合,寓教于乐,给人印象至深,流连忘返。

  神威中医药文化博物馆正式建成开馆于2017年9月,博物馆坐落于河北省石家庄市栾城神威药业总部院内,而博物馆所处的位置也是30多年前神威药业从一家校办工厂逐渐发展壮大的起点。半个多甲子的时间,神威药业从最初的“一、二、三、四”,即“一台拖拉机、两口大缸、三排平房、四亩地”发展成为目前国内一流的现代中药企业,拥有“神威”“五福”“神苗”三个中国驰名商标,年销售额超过30亿元,累计为国家上缴利税超过60亿元。神威博物馆交织呈现着现代中药产业的艰辛而辉煌的发展进程。

  “礼敬先贤、修身正己、启示后人。”是神威药业修建中医药文化博物馆的初衷。神威药业董事长李振江表示,建设中医药文化专业博物馆,是神威药业弘扬中医药文化、振兴中医药事业的重要举措,神威药业将继续秉承继承不泥古、创新不离宗的精神,构筑中医药产业文化自信,推进中医药事业现代化、国际化发展,让中医药更好地为人类健康服务。(任壮)

  (M)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