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今日头条

近年来,云南省绥江县大力推行“中医入户”,健全中医药管理体系,完善中医药服务体系,发展中药材种植,扶贫成效显著——

“中医中药让我们少花钱多挣钱”

时间:2018-07-25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1版 作者:秦宇龙

  编者按:2016年,本报记者深入走访云南省绥江县,报道了当地以健康扶贫为抓手,大力推行“中医入户”,解决基层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的经验做法和初步成效,引起广泛关注。两年来,绥江县持续推进中医药健康扶贫工程,建设以“中医入户”为重点的农村预防保健服务体系,积极发展中药产业,推动绥江脱贫致富迈出一大步。今年夏天,本报记者再次走进绥江,目睹中医药给这一偏远县城带来的喜人变化。

  “以前想去看一次病要走好远的路,来回就要一天的时间。”家住云南省绥江县中城镇农业村苟茨林片区的张大爷谈起以前看病的经历就连连叹气,村子深藏大山中,想出去看病就得走十几公里的山路,对于他们来说,有病拖着不治是常态。

  2014年底开始,绥江开展以“中医入户”为重点的农村预防保健服务体系建设。随着工程的深入实施,如今的绥江已是另一番模样。从县到镇、到村、到片区医疗机构,甚至是房前屋后,人们随时都可以享受质优价廉的中医药服务。而田野间葱郁的中药材种植园,更让老乡们的钱包渐渐鼓了起来。自开展这项工作以来,该县人均医疗费用降低1000元左右,全县因病致贫、返贫比例从47%降至13.15%,中药材种植带动种植户人均增收600元以上。

  “中医中药让我们少花钱多挣钱。”这是张大爷这些年来的直观感受,也是万千绥江群众的心声。

  “看病花销少了一大截”

  在过去,看病,是绥江人民最大的心病。

  以中城镇良姜村为例,该村有6658人,却仅有1个村卫生室3名村医,医疗资源严重匮乏。加之高山深壑阻碍交通,最远的村民小组距离村卫生室约有30公里,村民就医之路,非一般遥远崎岖。

  “来回一趟,路费就是医药费的好几倍甚至是几十倍。村民们都习惯了有病先拖着不治,等拖出大病来,花的钱就更多了。”绥江县委书记杨淞告诉记者。

  “中医药能在农村切实发挥预防保健作用,田间地头都可以种。只要加以规范,应用起来十分方便。”杨淞自小生活在农村,有丰富的草药使用经验,“常见的伤风感冒,用一点草药就可以解决,完全可以通过中医药知识的普及将小病解决在基层。如果可以将中医中药融入百姓生活,那么村民有了小病可以自治、早治,既不用长途跋涉去医院输液,也可以防止拖成大病,这不仅可以提升群众健康素质,也可以为村民节省一笔不小的开支。

  2014年开始,绥江县政府在中城镇试点,按照“中医为主、中西医结合,预防保健为主、防治结合,医保为主、医保和救助结合”的原则,探索出了一条以“中医入户”为重点的预防保健体系建设之路。

  在管理体系上,绥江县建立了一套“县设中医办、镇建一中心、村配宣传员、小组育骨干”的工作机制,设立绥江县中医药推广应用办公室,专门负责全县的中医推广应用工作,在镇级层面设立预防保健及治未病管理中心,保证至少有3人专职负责镇内的中医入户工作,并为每村专门配备1名中医宣传员,负责组织、指导、督促中医入户工作,为村内的每个小组培养1名中医骨干,负责教群众认中药、种中药、用中药。确保级级有人抓、中医入到户。

  在服务体系上,绥江通过“县强中医院、镇建中医馆、村配中医室、片增中药柜、组设中药园”,实现中医药服务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全面覆盖,近80%的农村群众在村、片区卫生室就诊,基本做到了“首诊在基层、看病不出村”。与此同时,绥江县将中药报销比例从60%提高到95%,并将中医理疗纳入医保报销,减轻患者负担。

  “中医药治疗费用便宜,政府还给报销,这样一来,我们既省了路费,又省了医药费,看病花销少了一大截。”南岸镇南岸村村民陈大姐告诉记者。

  2017年,绥江县中医门诊量达到7.12万人次,较2014年增长了6倍,中医门诊占比从2014年的3.38%提高到2017年的15.68%,老百姓信中医、用中医、爱中医的氛围逐渐浓厚。

  中医中药就在身边

  傍晚时分,在苟茨林片区卫生所中,村医毛云华还在坐诊把脉,诊室门口仍有不少百姓在排队等候。前来看病的既有上了年纪的老人,也有带着孩子的年轻妈妈。

  正在候诊的楚阿姨感觉,这几年该片区村民看病越来越方便了,卫生所可以提供拔罐刮痧、中药治疗等多种中医药服务,卫生所前的中药园可以供村民辨识或移栽中草药,完全可以满足平时村民们的日常医疗需要。

  该县通过建设示范园、培养示范户,实现“样板在身边、药柜在田间”。目前,全县共创建了7个示范园、1481户示范户,每个示范园种植200种以上中草药,每个示范户种植40种以上中草药,并通过“一户带四户”方式,发展中草药种植户6052户,辐射带动全县群众识别、应用。

  会仪镇三渡村中草药种植示范户谢贵琴,从2016年开始种中草药,现达到47种。她说:“有些中药可以当茶喝,预防生病。学中医用中药后省钱、省事,以前输液一输一个星期,现在感冒了就自己去园子里采中草药熬来吃,都不用去诊所了,就连药渣倒给猪吃后,猪都不生病了。”

  据绥江县副县长徐瑞兵介绍,该县推动“全民学中医、小病能自治”,采取“医生教骨干、骨干带群众”的方式开展培训。目前,开班培训了230名机关干部、167名村医、812名小组骨干和45名教师,分小组培训群众2560场共12.8万人次。此外,县里将77种常见、常用中草药的形态特征、功能功效编印成《常用中草药识别挂图》,将26种常见疾病的中医治疗验方、中医养生处方编印成《中医保健手册》发放到群众手中,户户挂图识别、凭册应用中草药。为助力脱贫攻坚,鼓励群众“就医选中医、治病用中药”,对种植40种以上中草药的农户每户奖励200元。

  随着中医入户的不断深入,现在的绥江,家家户户聊起中医药都头头是道,每个人对中医药都颇有研究,群众信中医、用中医、爱中医的氛围已经形成。

  产业扶贫念好中药致富经

  产业扶贫是绥江县念好致富经的另一法宝。绥江依托当地山地立体、气候多样、野生中药资源丰富、群众对中医中药兴趣浓厚的优势,积极发展中药产业,带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该县在中药材野生资源全面普查的基础上,组织中医专家及农村中医人才,根据气候类型、生态条件,结合生产实际,规划了10万亩中药材的种植区域及主要品种。同时,政府推动成立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形成骨干带头、农户入社,社发种苗、保底购销等中药材种植发展模式,并通过抓实一个销售市场,做到联络中药材市场、联姻中药企业、联接电商平台,保证了全县中药材的销售畅通,促进中药产业的发展。

  为使中药材产业发展带动群众脱贫致富,绥江县以60万元财政预算作为扶持鼓励资金,对带动50户以上群众脱贫致富的专业合作社和企业给予奖励。中药材种植企业及专业合作社在积极鼓励贫困群众入社的同时,对等待观望的群众,采取土地流转、固定务工的方式,流转土地发展中药材产业,以反租倒包的形式对土地进行统一规划种植和管理,形成了集约化发展,使贫困群众有了土地流转和耕作管理两份稳定的收入。

  目前,全县共种植砂仁、天麻、重楼、猪苓等中药材3650余亩,产值2100万元,覆盖731户2824人,并带动周边群众1100人就业,实现人均增收600元以上。其中,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共流转建档立卡贫困户土地420亩,优先雇用320名贫困人口务工,带动380户贫困户种植中草药,户均增收2100元,使265户贫困户实现了脱贫致富。

  杨淞表示,2018年绥江县要实现全面脱贫,该县还将继续坚持以“中医入户”、为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全面提升群众健康水平为重点,着力开展中医中药应用种植、中医理疗全面普及、中医文化传播传承、中药产业创新发展、全民免费健康体检五大重点工作,扎实推进健康绥江建设。

(A)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