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提醒

藿香正气水酊剂并非人人适合

时间:2018-07-26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7版 作者:徐文江

  藿香正气水中含有如苍术、陈皮、厚朴(姜制)、白芷、茯苓、藿香等十几味中药,具有解表化湿、理气和中等作用,对于外感风寒、内伤湿滞或夏伤暑湿所致的如头痛昏重、胸膈痞闷、脘腹胀痛、呕吐泄泻等症,以及胃肠型感冒、夏季中暑等见上述症状者都具有很好的疗效,如今藿香正气水已经成为人们夏季常备的药物。

  但是,并非所有人都适合服用藿香正气水,这是因为藿香正气水属于酊剂,它不是以水为溶剂,而是采用一定浓度的酒精溶解。所以,对于喝酒过敏或是涂抹酒精消毒时皮肤泛红者尽可能不要服用藿香正气水。若服用了就可能会产生过敏反应,出现全身发热、心跳加快及皮肤潮红、丘疹、瘙痒等,有时甚至出现心悸、气短、烦躁不安、血压降低等症状,严重者甚至出现过敏性休克。

  还需要注意的是,藿香正气水因为含有酒精,如果与头孢菌素类药物、甲硝唑等药物一起使用,还可能引起双硫仑样反应,出现颜面潮红、眼结膜充血、视物模糊、胸闷、心悸、气促、乏力、多汗、恶心呕吐、腹痛等症,严重者可出现血压下降,甚至休克。

  那么,过敏体质的人尤其是酒精过敏者在夏季发生中暑、胃肠型感冒等情况时服用什么药好呢?目前市场上藿香正气类的药除了酊剂外,还有散剂、丸剂、胶囊及中药汤剂等,它们都是不含酒精的。虽然其他剂型的藿香正气药见效比传统的藿香正气水慢些,但药理作用是一样的,对酒精过敏者来说服用也更安全些。(徐文江)

  (M)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