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观点

让人文关怀在医院“生根发芽”

时间:2018-08-02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3版 作者:刘刚

  人文关怀是医疗服务中的重要内容,体现在医务人员在临床诊疗过程中对疾病的关注、思考以及做出的行为决策等。只有在临床实践中对患者实施人文关怀,才能使医学成为真正的人类医学。

  中医学尤其注重对患者的人文关怀,唐代大医孙思邈所著的《大医精诚》中说:“凡大医治病,必当安神定志,无欲无求,先发大慈恻隐之心,誓愿普救含灵之苦。若有疾厄来求救者,不得问其贵贱贫富,长幼妍蚩,怨亲善友,华夷愚智,普同一等,皆如至亲之想。”体现了医者仁心的大医情怀。

  在现代医院建设中,人文关怀也应得到重视,发扬大医精诚的精神,是做好医疗服务、维护良好医患关系的前提,也是现代医院管理的重要议程。笔者认为,应该从以下几点入手,让人文关怀在医院内涵建设中“生根发芽”。

  第一,把人文关怀作为医院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医院文化是医院发展的深层控制力,深入到医院的各个方面,影响着医务人员和患者的行为,影响着医院的快速、健康发展。

  医院管理应倡导以崇高的行医理念为切入点,以人性关怀、敬畏生命为倡导基点,通过宣传、教育,使医务人员充分了解医院精神的内涵,明确自身所应肩负的责任。

  第二,用人文熏陶打造“暖医”。高品质的医院文化体现在医务人员工作的方方面面,要充分调动全部医务人员的积极性,让医务人员在工作中以患者为中心,以“大医精诚”为指导,树立服务意识,加强人文关怀。

  医务人员是展现医院文化的重要载体,医院要通过加强医务人员人文理念的培养,努力营造浓厚的医学人文氛围,使得医护人员能够自觉将人文关怀融入具体临床工作。

  另外,可以建立院史陈列馆或者展示馆,增设电子屏、文化墙,开通或完善医院对外宣传网站等,充分利用空间对医院院史进行宣传,充分展示优秀医务人员的事迹和新形象。如通过征集大量珍贵的实物和老照片及翔实的文字,生动讲述医院发展的历程,再现老一辈医师的行医风范和高尚医德。医院还可以订阅医学人文相关的书籍,尤其是体现古代大医精神的书籍,以起到文化熏陶的作用。

  第三,从细节着手,把人文关怀落到实处。医院人文关怀要从细处着手,考虑患者方方面面的需求。比如,保持干净清洁、舒适温馨的医院内部环境;各类花草、休憩设施等布局合理;医院各种标志要醒目清晰,以便于患者及家属查找;每个病房内不同的病床间要注意保护好患者的隐私;卫生间内的设置要合理,突出实用、干净、安全;病区针对患者的主要疾病,将相关饮食指导,康复保健等知识整理成册,供患者传阅;对出院患者发放科室联系卡和写有出院后注意事项的温馨指导卡,并赠爱心布袋,方便患者携带病历和药品……

  医务人员在工作中应时刻以患者利益为中心,只有让人文关怀在医疗服务的各个环节“生根发芽”,医院才能成为百姓信得过的地方,医患关系也能得到有效的缓解。(刘刚)

(A)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