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产业聚焦

安国强势推进现代化中药都建设

时间:2018-08-02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5版 作者:任壮 王秋耕 李沛贤

  借势国际药材节暨中国安国药材医药保健品交流会,河北安国以“三区(仓储物流商贸区、绿色循环工业区、健康养生文化区)、三基地(研发基地、出口基地、种植示范基地)、三体系(种植规范体系、流通标准体系、质量追溯体系)”为核心,全方位推动中药产业战略升级。到“十三五”末,安国中药都中药及关联产业经济规模达到千亿元。

  河北安国素有“千年药都”和“天下第一药市”之称,是全国最大的中药材集散地之一,药业历史已逾千年。历史上安国药交会(“国际药材节暨中国安国药材医药保健品交流会”前身)规模和档次在全国首屈一指。从1956年起,每年春秋各举办一次。自1992年经河北省人民政府批准正式更名为“国际药材节暨中国安国药材医药保健品交流会”(以下简称药交会),每年一届,至今已举办23届,是中国乃至世界中医药领域最具影响力、规模最大的两大(北安国、南亳州)交流会之一,是中药界的标志性展会,是中药交流会的晴雨表和风向标。

  由河北省人民政府主办的第24届药交会将在今年9月5~7日举行,大会内容丰富,涉及开幕式、经济贸易、学术交流、文化宣传、健康旅游五大版块12项活动,将以中医药康养文化为依托,以“大中药、大康养、大文化、大产业”的理念推进中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继续实施“中医药+”,提升产业创新力和生命力,推进安国市中药都建设。

“三区、三体系、三基地”成效突显

  近几年,安国市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河北省、保定市系列会议精神,精准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把握“协同发展、转型升级、又好又快”主基调,大力实施“协同发展、创新驱动、环境支撑”三大主体战略,坚持抢抓机遇、创新驱动、绿色高端、精准务实,全力打好“五大战役”,以安国中药都建设为主线,到“十三五”末,安国中药都“三区、三体系、三基地”成效突显,中药及关联产业经济规模达到千亿元。全面建成国家级中药产业聚集之都、健康文化养生之地、绿色生态宜居之城,倾力打造京津冀保南微中心城市和全国中药产业发展聚集区、示范区。

  具有“千年药都”和“天下第一药市”之称的安国,近年来的发展变化,可谓是日新月异。立足京津冀协同发展微中心城市,为承接京津产业转移和功能疏解优化硬环境,构建了‘八横七纵、内外双环’路网格局,拉开了城市框架,力争通过一系列高标准的规划建设,打造最具药都特色的绿色生态宜居之城。

  安国数字中药都规划占地40平方公里,以“三区(仓储物流商贸区、绿色循环工业区、健康养生文化区)、三基地(研发基地、出口基地、种植示范基地)、三体系(种植规范体系、流通标准体系、质量追溯体系)”为核心,全方位推动中药产业战略升级。目前,仓储物流商贸区中心交易大厅一期主体工程全部竣工,目前正在进行外装修。整个新老市场的交替、搬迁、升级工作开始深入谋划推进。2016年6月,新的交易大厅投入使用后,将实现传统市场向统一仓储、统一物流、统一检验、统一票据、统一服务的“五统一”、综合性现代化交易市场转型升级。绿色循环工业区实现可持续发展。园区现可用地面积达7平方公里,构建了“四横八纵”交通路网格局,强化了基础设施建设。目前,入驻企业达105家,总投资380多亿元。健康养生文化区由英利集团倾力打造,建设以药文化为核心,以明清建筑风格为主体,集展览展示、求医问诊、养生保健、旅游休闲、特色购物为一体的、中国最大的健康文化养生之地,即将向公众开放。

  “三基地三体系”建设顺利推进。“三基地”的重点是标准化种植基地。依托河北省农林科学院的技术支持,对祁菊花等八大祁药进行了脱毒组培、提纯复壮,建成了核心区5万亩的中药材标准化种植基地,辐射带动周边100万亩的中药材种植;“三体系”的重点是中药材质量追溯体系建设,对道地中药材种植、加工、流通、使用全过程追溯管理,确保药品质量安全。

借势借智,打造中药产业聚集之都

  按照河北省中医药强省战略,安国市结合京津冀协同发展框架,明晰了“十三五”发展定位:一是立足于协同发展,建设首都中医药产业疏解承接地、华北最大的中成药生产基地,打造中药产业聚集之都;二是立足于省部共建安国中药都,瞄准国内一流、世界闻名的中药健康产业升级示范基地,打造健康文化养生之地;三是立足于地处石保衡金三角的区位特点,瞄准京津冀协同发展区域微中心城市,吸纳周边百万人口,打造绿色生态宜居之城。

  素以“天下第一药市”而闻名的安国,近年来,中药业占全市税收的45%以上,交易市场年吞吐药材30多万吨,种植面积保持13万亩左右;全国常用药为2600多种,这里药材经营的品种达到3000多种。一直以来,作为全国最大中药材集散地和出口基地的安国,正在努力由种药、卖药向制药转型,本地制药、加工企业发展到100多家。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环境下,安国中药产业借势发展,借势京津冀协同发展带来的千载难逢的机遇。安国市的产业依靠种植和市场优势,积极与京津知名制药企业连起来,实现产业上档升级;借助知名品牌合作,提升了自身产品的价值含量。

  借智发展,安国市与科研院所、高等院校连起来。截至目前,安国已与天津中医药大学签下合作协议,与中国中医科学院开展院企合作,与河北中医学院联合建设中药材产业技术研究院,开展药材研究、规范化种植和开发利用工作,建立产学研一体化合作机制。“发展是安国的需要,也是药企的需要。”这已经成为安国市42万人民的共识。

  安国市始终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向“药品之都”转变的硬支撑,依靠上新项目、大项目带动药业产业升级和产业结构的变化,不断壮大药业特色经济,推动中药产业整体转型升级。紧紧把握“图强进位、跨越发展”的主旋律,走出了一条经济发展、生态良好、社会和谐的科学之路。“千年药都·健康安国”正在用理性的思考,创新的精神破茧新生、化蛹成蝶。安国市把握机遇,挖掘潜力,瞄准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省部共建安国中药都、石保衡金三角区域中等城市三大目标,围绕首都中医药产业疏解的承接地,华北最大的中成药生产基地,我国乃至世界中医药企业进入首都经济圈的载体和平台,全球规模最大、品位最高、影响力最强的中医药、植物药、生物保健品的定位,统筹推进经济与社会各项事业协同发展、跨越发展,全力打造安国发展的升级版,实现新常态下安国经济可持续发展。

(Y)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