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观点

打通医药“梗阻” 宽口径培养中医人才

时间:2018-08-06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3版 作者:程华尧

  近年来,不少高校探索推行宽口径分大类招生入学模式,待学生学习完成专业基础课程后再根据兴趣爱好选择专业,此举能够显著提升大学生对所学专业的满意度,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笔者认为,中医高校在招生时,也可不细分为中医学、中药学、针灸推拿学等专业,宽口径招生。等到学生入学2~3年完成中医类基础课程后,再根据学生专业意向和兴趣,引导学生向不同专业方向攻读细分。此举有利于培养热爱中医、坚定本专业信念的高素质中医人才。

  中医在古代没有专门的中药学科和职业,中医中药始终是相辅相成的,医师即药师。这种中医中药有机结合、相互实践探索、总结疗效和运用的经验模式,促进了中医药技术的一次次创新发展。

  古代医药不分,对名医的称谓包括“名医”“神医”“药王”“药师”等,如“药王”孙思邈正是名闻天下的医生,其编撰的《千金翼方》《千金要方》实为医药俱通的旷世巨著。伟大医药学家李时珍不仅著述传世巨著《本草纲目》,同时也编写了《濒湖脉学》等中医经典临床论著。

  20世纪50年代开始,我国仿照西医课程设置中医、中药相互独立的两个新专业,本意是希望两个专业都能得到更好的发展。然而半个多世纪以来,中医中药分开后产生了一些严重的问题。如中医脱离中药物质基础的指引,单纯的中医抽象思维难以被青年一代接受,许多年轻中医“西化”特征明显;中药学科脱离了中医灵魂的指引,单纯向着化工制药方向发展,如同脱缰的野马,“鱼腥草注射液”事件、“马兜铃酸”事件等药害问题层出不穷。

  当代中医传承发展中面临的如中医疗效弱化、中医西化、中药质量不达标等问题,与中医学和中药学割裂开来、分类设置管理有莫大关系。同时,据有关学者对中医药高校专业满意度调查显示,不少学生对本专业满意度较低,尤其是中药学等非临床专业学生表现更加明显。这不利于有关学科的发展,也是对国家教育资源和办学经费的极大浪费。打通中医中药之间的“梗阻”,探索创新中医人才培养模式,实现中医中药融和发展,是当务之急。

  几千年来,中医药事业在中医中药不断融合创新中得到发展和提高。国医大师金世元,除了是中药界的泰斗外,也是一名中医师,拥有合法的行医资格。国医大师颜正华在中药学科方面具有精深的造诣。著名中医临床家姜良铎早年长期从事中药工作。这些中医药界前辈若不是具有广博的中医学和中药学双重学科知识,恐怕难以取得今日的巨大成就。

  实践证明,中药是中医临床实践和科研发展的物质基础和重要手段;中医理论和实践又是中药学科传承发展的灵魂和指引。二者一旦分开,中医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根之木。

  因此,国家中医药主管部门和教育部门应研究创新中医类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可以采取本科生阶段宽口径招生培养,不再细分为中医学、中药学等专业,待学生完成3年以上专业基础课程学习后,再根据学生意愿,筛选合适的学生攻读不同专业;也可以改革本科阶段中医类招生培养模式,不再区分中医各专业,到研究生阶段再根据学生意愿和学习成绩筛选分为中医学、中药学、针灸推拿等专业。如此一来,学生对专业的认可度得到了提高,优秀中医接班人也将会越来越多。 (作者程华尧单位系海南省妇幼保健院)

(A)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