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节气养生丨三伏天里过立秋,这些养生要点要知道!

时间:2018-08-08 来源:养生中国 

  但喜烦暑退,不惜光阴催。——今日立秋

  立秋是秋季开始的节气。每年8月7日或8日太阳到达黄经135度时为立秋。立秋一般预示着炎热的夏天即将过去,秋天即将来临。只是今年的立秋已至、三伏天刚刚过半,天气的酷热并未因立秋的来临有所缓解。

  由于今年的伏天将持续整整40日,所以整个立秋节气都要在这加长版的三伏天里度过。不过,随着秋的深入,立秋后白天虽然依旧炎热,但早晚寒气将渐盛,大家在避暑的同时也不要忘记早晚避寒。

  经过盛夏的暑热熏蒸,此时正是身体恢复的最佳时机,若此时做好养生,便可以达到祛病延年的效果。

进补多吃素三宝

  古时人们在经历过高温湿热、食欲不振的“苦夏”之后,多在立秋之时“以肉贴膘”,为秋收农忙打下身体基础。而现代人早已过了普遍温饱不足、农耕体力消耗大的时代,早已不需要大鱼大肉来补身体了。反而选择恰当的素食来进补,既能补虚,又不会增加脾胃负担。

  红薯

  《本草纲目》记载,红薯有“补虚乏,益气力,健脾胃,强肾阴”的功效,使人“长寿少疾”,还能补中、暖胃、安五脏等,所以常适宜用来补虚。经常食用红薯还可以保持血管的弹性,防止动脉粥样硬化,对心血管系统有一定的保护作用。

  芋头

  中医学认为,芋头性平,味甘、辛,入肠、胃经,具有益胃生津、宽肠通便、化痰散结、补中益气等多种功效,非常适宜用来补虚。常食芋头能补肝益肾、添精益髓、健胃和中,特别适宜脾胃虚弱、患肠道疾病及久病体弱的老人食用,是老人秋补的佳品。

  莲藕

  中医认为,生藕味甘,性寒,入心、脾、胃经,具有清热生津、补脾开胃、止泻的功效;熟藕性温,具有益胃健脾、养血补气的功效。由此可见,补虚需要吃熟莲藕,对脾胃虚弱、气血亏虚者均有良好的补益效果。

“五关”挡住秋老虎

  防暑降温要继续

  “秋老虎”发威时,暑气更加逼人,人们防暑降温仍要继续,以防中暑。要合理安排作息时间,尽量避免在烈日下暴晒或在高温环境中久留,及时补充水分。

  空调使用要适度

  伏天天气依旧闷热难耐,吹空调降温要适度,以免出现腹痛、吐泻、腰肩疼痛等症状。空调开放时间不易过长,晚上最好不开或只开除湿,既可降温祛暑,又可预防空调病。

  末伏饮食有讲究

  立秋后,天气仍然较热,清热解暑类食物依然不可少。但饮食也不要过于清淡,鸭肉、鱼、猪瘦肉、海产品、泥鳅等肉类既清热又有补益作用,可放心食用。

  初秋运动宜舒缓

  适量的户外运动可以促进脾气运化、改善胃口。但是目前,湿热仍比较重。因此,户外运动要以出微汗为宜,切忌大汗淋漓,最好选择早晚天气凉爽时进行。

   穴位按摩好处多

  在这段时间,调理肠胃和身体祛湿是养生的关键,有两个穴位可以在这个时候多揉按,调理身体。一个是胃经的足三里穴,还有一个是脾经的阴陵泉穴。

常吃两餐除秋燥

  从立秋到秋分,由于天气里酷暑的余威仍在,所以燥和余热狼狈一起形成“温燥”,侵袭人体。小郎中在此给大家推荐两个食谱,一旦出现鼻咽干燥、大便秘结、咽喉干痒等症状,可以有效缓解!

  决明子烧茄子

  材料:决明子10克,茄子300克,葱花、姜片、蒜蓉各适量。

  调料:酱油、油各15克,白糖、盐、鸡精各适量。

  做法 :1、决明子加水适量,煎煮取汁液备用; 2、茄子洗净、切块。炒锅倒入油烧热,下葱姜炒香,放入茄子翻炒至茄子发亮,倒入决明子汁,加适量酱油及白糖勺5分钟。 3、加入少许盐、鸡精翻炒均匀,放入蒜蓉,炒香出锅。

  秋季茄子最肥美,由于茄子有清热解毒的功效,搭配决明子,可增强清热解毒、泻下通便的作用,对实热便秘、肠燥便秘均有缓解改善作用。

  宜忌:适合实热便秘、肠燥便秘所致的大便干结者,兼有小便短赤、面红身热、腹胀、腹痛、口干口臭等症状者更宜。四季皆宜食用;脾胃虚寒、腹泻、便溏者不宜。

  蔗汁蜂蜜粥

  材料:甘蔗汁100毫升,蜂蜜50毫升,粳米100克。

  做法:将粳米淘洗干净,放入锅中,加适量水煮沸,撇去浮沫,改小火煮至粥稠时调入蜂蜜、甘蔗汁,略煮即成。

  用法:每日1剂,连食3~5天。

  此粥可清热生津,润肠通便。适用于热病后津液不足、肺燥咳嗽、大便干结等。

  宜忌:适合肺热、肺燥所致的咳嗽痰少、咽干口干、咽喉肿痛、声音嘶哑者。

  大便燥结、烦热口渴、低热者宜食用。夏、秋季节食用尤宜;

  糖尿病、脾胃虚寒、大便溏泻者不宜。

(M)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