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今日头条

最好的医院是怎样炼成的 | 最好的医院什么样

时间:2018-08-09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1版 作者:吴潇湘

  本报评论员 吴潇湘

  数千年前,中国的儒家典籍《礼记》描绘了一个理想世界,是谓大同。健康,是大同社会不可或缺的要素。而见证人类生老病死、体现人间世情冷暖的医院,该如何发展,才能臻至卫生与健康领域的大同之境?

  一千个人心目中有一千个最好医院的样子。有人说,医院乃救死扶伤之所在,医术高是硬指标;有人说,医院原为守护生命,使来者舒适之处,服务好是关键;还有人说,医院关乎生死,当慎之又慎,管理有方才重要……

  成为最好医院,以上条件概莫能外。而环顾当今医院,试问谁家居之?

  既为医院,当以医术为重。当今世界,汇聚中西医学优势,为患者提供最佳诊疗方案,致力构建完美医学,不仅为世界医学增光添彩,更推动其发生革命性飞跃。这或许就是最好医院的理想目标,也是医学发展的最高境界,并将引领医学乃至生命科学未来发展的方向。

  文化是医院的内涵,什么样的核心价值观,决定走什么样的路。中国的医院,自当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核心,以“致中和”为追求,运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让医者安心、让患者放心,彰显中国智慧、中国气派、中国风格。这或许就是最好医院的管理模式。

  有医学先驱尝言,医学“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中医天然具有医患伦理共生的人文性,更有助于构建医患和谐。怀仁心方能施仁术,以患者心为心,“见彼苦恼,若己有之”,让每一位患者都被温柔相待,让“老者安之,朋友信之,少者怀之”,这或许就是最好医院的服务方式。

  这样的医院,以中学为体、西学为用,传承发扬传统文化精髓,兼收并蓄人类文明成果,在医学发展、管理模式、诊疗与健康服务等方面自上而下、由内而外、由道而术体现出传统与现代的交融、中华文化与西方科学技术的协调发展,使医者自洽,令患者信服,是否为最好医院的呈现方式提供了一种样本?

  广东省中医院为这个样本做出了生动的注脚。在医术上,坚持中医药特色优势为立院之本、发展之魂,让中医水平站在前沿,吸收现代科学技术,让现代医学跟踪得上,勇攀医学高峰,为患者提供最佳的诊疗和健康方案。在管理上,符合法度、关爱员工,达到管理能力匹配到位,实现中和之治,让职工怀着热忱满足群众的各种医疗需求。在服务上,以医者心换患者心,精诚为医,真诚待人,以文化人。与时俱进运用新技术,创新服务模式,提高服务水平,和谐了医患关系。

  最好的医院,没有最终的样子。于当下而言,造就最好医院,离不开中医药这一中华民族的瑰宝,离不开中国智慧的贡献。至少在医学上,发挥中医药在治未病中的主导作用、在重大疾病治疗中的协同作用、在疾病康复中的核心作用,满足人们生命全周期、健康全过程的中医药需求,并与西医药相互补充、协调发展,助力构建中国特色卫生与健康服务体系——这或许就是最好医院应有的样子。

  这样的医院,往往会产生于中医医疗体系金字塔“塔尖”的省级中医院之中。这样的医院,也是增强我们民族自信、提升国人文化自信的窗口和平台,必将成为健康中国建设中推动医学发展、维护群众健康的中流砥柱。

(A)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