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观点

中医药研究生教育要突出学科特色

时间:2018-08-09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3版 作者:周学平 叶放 郭立中

  现代中医药高等院校的研究生教育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单一专业设置到多学科、多层次并举,对推动中医药事业发展起到了不可估量的作用。就中医研究生教育而言,其目标是培养基础理论扎实、经典功底深厚、临床实践能力及科研创新能力强的高层次中医人才。为实现培养目标,适应当今社会对医疗资源的需求,要深入思考如何突出中医药特色和主体地位、如何处理传承与创新的关系、如何强化关键培养环节以保障培养质量等问题。笔者认为中医药研究生的培养要关注以下几个方面。

  建立对中医药的信心。作为一名中医药研究生,首先要解决对中医药的思想认识问题,信中医、爱中医才能学好中医。中医药学深深植根于中华传统文化,具有自己突出的特色优势。作为中医药专业的研究生,要在学习和实践中体会中医药的内涵,一要信中医言之有理。二要信中医言之有据。三要信中医用之有物。四要信中医行之有效。只有在临床实践中不断感悟,才能理解中医药理论的精髓,才能将学到的中医药知识更好地运用于临床。

  重视对中医经典的学习。中医经典的重要意义在于其前瞻性与不朽性,以及它所提出和阐述的问题对中医学理论和临床所具有的普遍深远指导意义。所以,研究生培养仍应重视中医经典教学,通过对经典的深入研习,使学生了解经典的学术思想、理论渊源及其对临床和科研的指导作用。更重要的是通过学习古代医家认识人体及辨证立法、处方用药的思维方法,引导学生建立中医特色的思维方式,这对于提高学生解决临床实际问题的能力至关重要。

  发挥师承教育的优势。数千年来,师承教育模式对中医学术的延续、传承与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师带徒通过口传心授,将基本理论、诊查技巧、临证经验传授给学生,学生在抄方侍诊中,了解老师的辨证思路,治疗用药特色,不仅获得传授的知识,还能悟出新意,加以不断发展创新。所以,培养高素质的中医药人才,在研究生教育中要充分发挥师承教育的优势。

  指导老师应该把握学科特点,结合自身学术经验,通过实际带教,让学生将书本上的知识与临床实际联系起来,引导学生用中医思维分析疾病,力求做到知常达变,可以灵活处理各种临床问题。

  学生应该积极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养成整理、回顾知识的习惯。笔者认为作为中医专业的研究生,在跟师过程中要做到以下几点。一是要加深对中医理论的理解,总结老师的学术特点、临床经验,结合自身的理解和体会加以发展和延伸;二是对收录的病案要分病种、证候或治法等归类,写出综合性论述,以加深理解和思考;三是在系统整理的基础上,完善自己的临证思路,并可尝试寻找新的切入点和研究方向,在继承中求创新。(周学平 叶放 郭立中)

(A)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