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观点

贯彻实施中医药法 提供高水平医疗服务

时间:2018-08-10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2版 作者:李站根

  自2017年7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实施,至今已满一年。一年来,河北省衡水市武邑县中医医院“踩足油门”加速贯彻落实中医药法,突出中医药特色,注重质量管理,加强专科建设,不断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给老百姓带来了诸多实惠,为护佑当地人民健康作出了贡献。

  加强宣传力度,提高知晓率和关注度

  精心开展医护培训。中医药法颁布后,医院迅速组织全院医护人员对中医药法进行学习培训。要求与会人员全面深入学习理解中医药法的基本内容,并对下一步宣传贯彻落实中医药法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积极开展知识竞赛。组织全体医务人员认真学习中医药法,同时积极开展知识竞赛。通过学习竞赛,使大家对中医药法的立法背景、立法宗旨和基本原则等有了全面的了解。

  定期进社区开展健康教育宣传及义诊活动。医院以中医药健康教育宣传、中医义诊、膏方文化展示及中药鉴别宣传、中医特色疗法体验、健康知识普及等为主题开展活动,既是弘扬中医药文化的具体体现,也是满足广大群众中医药服务需求的实际行动。2017年全院共开展各类义诊活动38次。同时,结合健康扶贫工作先后到武邑县贫困村开展形式多样的义诊活动,将中医药健康知识、中医药适宜技术送到百姓身边,将中医药文化传播到千家万户。

  发挥中医药优势,增强群众获得感

  发挥中医药特色和优势,要在继承的基础上,充分利用现代技术和方法。在当今“防大于治”的健康新理念下,医院中医药治未病有奇招。冬病夏治“三伏贴”疗法,采用“不同病种、不同处方”的个性化治疗,为呼吸科、脾胃病科、骨伤科、儿科等十余个科室的患者提供中医药服务,吸引来自武邑县及周边地区百姓来到医院争贴“三伏贴”。

  医院针对亚健康人群,结合中医体质辨识结果,配套设置了针刺、火罐、艾灸等多种中医治未病项目,推出了扶正强身膏、固本止咳膏、滋养肝肾膏、更年康膏等系列治未病膏方十余种,并且为患者量身定做个性化膏方,受到广大居民的热捧。

  贯彻实施中医药法,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安全、便捷、价廉”的医疗服务是河北省武邑县中医医院孜孜以求的目标。医院全体医护人员将进一步坚定信心、乘势而上,全力推进武邑中医药事业快速健康发展。(李站根)

(C)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