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今日头条

健康扶贫“扶正”,产业扶贫“固本”,近年来,中医药在带动贵州遵义和四川南充的贫困县脱贫致富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中医药让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

时间:2018-08-16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1版 作者:李芮

  盛夏8月,贵州省遵义市习水县中医院的中医馆内飘来阵阵中药香气。中医馆内人头攒动,针灸、艾灸、熏蒸等服务备受欢迎。

  “我们年纪大了,身上多多少少有些毛病,”习水县温水镇的王大爷就是中医馆的忠实粉丝之一,“每次来中医馆,泡泡药浴,做做艾灸,身体就松快不少,而且医院收费不贵,我们镇上的人都很喜欢中医药,有病治病,没病养生。”

  走进川黔两地的山区,这里高山巍峨,风景秀丽,氤氲雾气弥漫在层峦叠嶂之中。古语有云:“旧闻天下山,半在黔中青”“蜀道难,难于上青天”。前句的“青”字道出了贵州山区生态环境的优越性,而后句的“难”字正揭示了古时四川山区贫困的根本原因。

  如何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贵州遵义与四川南充的贫困县的扶贫实践告诉我们,发展中医药正是破题方法之一——健康扶贫除病魔“扶正”,产业扶贫强根基“固本”,老百姓们不愁富不起来。

“人均一亩桑,脱贫奔小康”

  在四川省成都市春熙路的核心商区,“南充贫困县特色农产品”展区中的桑茶产品吸引了人们关注。在为期3天的展销活动中,产品供不应求。“之前从没见过桑叶泡的茶,但这茶闻起来香味独特,还有保健效果,我买点回去尝尝。”正在购物的李先生说道。

  桑叶的药用功效早在《本草纲目》中就有记载,是药食同源的保健佳品。为响应中国工程院院士向仲怀提出的“立桑为业、多元开发、生态发展”的桑产业发展理念和南充市委建设“中国桑茶之乡”的路线要求,尚好桑茶有限公司在南充市嘉陵区西河流域规划建成了万亩茶桑基地。

  “几年前,山里全都是荒地,现在漫山遍野都种满了桑树,大山里的农户们也大多靠着采桑摘掉了贫困的帽子。”南充尚好桑茶有限公司董事长刘露民这样说道。

  2015年,南充市嘉陵区双桂镇三龙场村开始组织种植桑树。尚好桑茶种植基地的工作人员了解到该村五组贫困户郑启茂一家人均收入只有900余元,主动提出帮扶他们种植桑树。3年来,郑家的生活得到很大改善,还整修改造了老房子。

  “种桑之前,我们这里连路都不通,出去找活都困难,”郑启茂感慨道:“现在我们靠桑叶过上了好日子,我们都希望这个基地越办越好。”

  “现在我们要争取实现‘人均一亩桑,脱贫奔小康’的目标。”南充市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张贤良告诉记者,向仲怀院士带领他的科研团队,先后三次来到桑茶基地考察,帮助当地研发出了不同的桑茶品种,改变了原来桑茶“涩巴巴”的口感,为当地桑产业发展带来了新机遇。在产学研合作中,嘉陵区走出了一条中药致富路。

授人以鱼,更要授人以渔

  疾病,是横在贵州人民脱贫道路上的巨石,每年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例子不胜枚举。中医药的出现让这一现象有了转机。

  2017年6月,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组织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和辽宁、上海、江苏、浙江、福建、山东、广东7个省市的64家三甲中医院,结对帮扶贵州64家中医院,通过智力援黔、技术援黔、人才援黔、学科援黔等措施,帮助贵州省全面提升中医药特别是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进一步深入实施健康扶贫工程。

  支援医院围绕帮扶目标,采取多种措施帮助受援医院解决其在医院管理、医疗技术、人文精神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短板,“授人以鱼”的同时更“授人以渔”,实现“造血”帮扶。

  与此同时,贵州省医疗系统内部也开始整合资源,开展结对帮扶,下沉优质资源。2017年6月,遵义市中医院派脑病科副主任医师卢世权到遵义市务川县石朝乡卫生院进行为期一年的帮扶。

  “石朝乡是省里极贫乡镇之一,我到了这里之后发现,整个乡里只有2名执业医师,连卫生院的正常工作都很难维持。加上当地留守在家的基本上都是生活拮据的老人,他们生病了没钱也没法外出治疗,很多人都因为关节炎残疾在家,这给基层医疗带来很大压力”卢世权说。

  帮扶期间,卢世权充分发挥中医药“简便验廉”的特色优势,利用针灸推拿等中医适宜技术为患者缓解痛苦,并在当地进行中医适宜技术培训,授人以鱼的同时授人以渔。他还与乡卫生院的同事一起,到村里挨家挨户看望生病的困难群众,为他们做心理疏导,帮助联系医院住院治疗。

  遵义市卫生计生委党委书记文远强说:“为了最大程度地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问题,我们加大了财政支持力度,困难群众付不起的医疗费用由政府来兜底,并且将每个贫困户的就医情况都通过建档立卡的方式记录。一般来说,近万元的医疗费用经报销后,仅需实付一千元左右,这一千元还能通过各种救助措施继续减免,极大地减轻了困难群众看病的经济压力。”

实践“互联网+”扶贫模式

  中医药扶贫工作中不仅包含了传统的“健康+产业”模式,也与时俱进地与“互联网+”模式结合,多维度融合共建促进贫困山区的经济发展。

  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米银军表示,四川的道地药材资源非常丰富,四川中医药管理局的一大工作重点就是以科技创新带动中医药产业扶贫,推进中药材种植信息化,利用互联网平台的优势推进贫困地区中药材的精准种植与有效营销。

  成都天地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就是“互联网+道地药材”扶贫模式的践行者。以四川遂宁为例,当地是川白芷的主要产区,该公司充分发挥这一优势,带领贫困户建设白芷规范化种植基地。

  吕高科是四川遂宁洪龙村的贫困村民,全家6口人居住在清水房中。“在公司教我们种白芷之前,我们全家就靠着我在附近打零工挣钱,两个孩子读书花销大,我们光供他俩上学都很吃力,老人家都看不起病。”2016年,吕高科一家接受了扶贫帮助,开始在公司的指导下种植白芷。公司利用自身互联网信息资源优势,大力发展订单农业。

  “公司的人当初保证过,只要按照他们教的方法种了这个中药材,我们就一定能挣钱,”公司兑现了自己的承诺,村民吕高科一家现在靠种植白芷,人均年收入能达到8000元左右,生活得到了很大的改善。“村里还建了初加工厂房,很多妇女去厂里做一些简单的切片处理工作,报酬也不低。”吕高科说。

  公司的创始人龙兴超说:“中医药这一传统行业更需要互联网信息的支持,我们将自己的优势资源与道地药材资源相结合,既能帮助贫困户脱贫,又能壮大当地中药材产业。”

  以大健康产业多维度共建为抓手,不仅有利于将绿水青山转变为金山银山,还有利于保护生态环境。(李芮)

(A)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