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湖北省十堰市竹溪县中医医院的“骨伤二号”

【探秘镇院之宝】骨伤愈合“加速器”

时间:2018-08-16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2版 作者:徐婧 梁宏文

  在湖北省十堰市竹溪县中医医院的手术室内,一台手术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73岁的患者摔伤后,经骨伤科医生诊断为左侧股骨颈骨折。由于患者年龄较大,手术结束后能否顺利康复成了家属最为关心的问题。

  这时,一款中药制剂让揪心的家属放下心来。这款制剂就是被该院医生称为骨伤愈合“加速器”的院内制剂——“骨伤二号”。在这款制剂的帮助下,患者术后五天便下地活动了。

  该院骨伤科主任唐清政说:“由于车祸、意外事故等造成的骨伤类疾病往往病程较长,加上不少骨伤患者是家庭的经济支柱,见效快、康复时间短成了患者们的共同诉求。”

  为了减轻患者的经济负担,同时缩短康复病程,该院骨伤科团队将目光瞄准了中药制剂。

  唐清政介绍,《正体类要》中记载:“肢体损于外,则气血伤于内,营卫有所不贯,脏腑由之不和。”《百病辨证录》也说:“血不活者瘀不去,瘀不去则骨不能接也。”骨伤引起气血瘀滞,经络阻塞,津液亏损,或瘀血邪毒由表入里,导致脏腑不和,由里达表引起经络、气血、津液病变,导致皮肉筋骨病损。

  因此,研究团队从中医整体观念入手,辨证施治,在当地“祖传秘方”的基础上,继承中医骨伤传统,经过数年研究,研制出中药制剂“骨伤二号”。

  该制剂主要由当归、赤芍、桃仁、红花、生地、苏木、续断、骨碎补、自然铜、土鳖虫、熟地、白芍等中药组成。

  生地、赤芍、苏木活血化瘀;当归、桃仁、乳香活血止疼;茯苓、泽兰利湿消肿;陈皮理气活血;熟地、当归、白芍、党参气血双补;丹参、川芎、续断、骨碎补、自然铜疗伤接骨。诸药合用,能够和营生新、行气活血、消肿止痛、接骨续损。临床上运用该制剂治疗严重创伤、复杂骨折、颈肩腰腿痛、骨关节病、骨缺血性坏死、骨髓炎、挤压综合征等疾病疗效显著。

  数据显示,服用“骨伤二号”的患者病程缩短30%~50%,临床费用下降50%~80%。如今,价格低廉,并能帮助骨折快速愈合的“骨伤二号”已经成为很多贫困骨伤病患者眼里的宝贝。(徐婧 梁宏文)

(A)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