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今日头条

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中医药局发文推动医疗服务高质量发展

调动发挥医务人员积极性主动性

改善医务人员薪酬待遇,发挥医务人员健康中国建设主力军作用

时间:2018-08-17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1版 

  本报讯 (记者黄 蓓)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日前出台《关于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推动医疗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明确要加强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和能力建设,提升医疗服务整体效率和质量;要切实保障医务人员基本权益,改善医务人员薪酬待遇,充分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发挥医务人员健康中国建设主力军作用。

  《意见》要求,应用互联网等新技术、新理念持续优化医疗服务,改善患者就医体验,全面提升患者满意度;落实分级诊疗制度,引导患者科学就医,提升城乡医疗服务整体效能;提升县域服务能力,方便患者就近就医,提升县域内就诊率;持续提升医疗质量,保障患者医疗安全。

  《意见》强调,切实改善医务人员薪酬待遇。建立动态调整机制,稳步提高医务人员薪酬水平;推动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试点扩面提升深化,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进行分配,着力体现医务人员技术劳务价值;统筹考虑编制内外人员薪酬待遇,推动公立医院编制内外人员实现同岗同薪同待遇;落实风险较高、工作强度较大的特殊岗位薪酬待遇并给予适当倾斜。

  《意见》明确,营造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的良好环境,医院研究经营管理和发展的重大问题应当充分听取医务人员意见。要在人员编制、薪酬待遇、职称晋升、教育培训、医保支付、科研教学等方面,形成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的政策合力,并将医疗机构相关工作落实情况纳入绩效考核指标,提高医务人员满意度在院长绩效考核中的比重,以患者满意度作为评价医疗服务工作的重要标准。

  《意见》指出,医疗机构应深入开展“平安医院建设”,做好人防、物防和技防建设。二级及以上医院应当在公安机关指导下,建立应急安保队伍,开展必要的安检工作,安装符合标准要求的监控设备。

(C)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