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近年来,鲁渝卫生与健康扶贫协作项目持续推进,取得阶段性成果——

打造东西部健康扶贫协作样板

时间:2018-08-17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1版 作者:郝金刚

  “谢谢您给我看好了病,我又能睡好觉啦!”家住重庆市丰都县南天湖镇的夏义华因神经衰弱失眠多年,在来此地义诊的山东中医药大学博士团的帮助下,她的失眠症状有了很大改善,得知博士团还没离开丰都,她专程前来感谢。

  作为鲁渝卫生与健康扶贫协作的重点项目之一,7月31日~8月7日,山东中医药大学派出11人组成的博士服务团深入丰都县,在丰都县中医院和当地的乡镇卫生院开展义诊、查房、疑难病会诊和学术讲座等活动。在为期8天行程中,服务团辗转500多公里山路,共开展学术讲座11场,义诊近1000人次,受到当地群众和医务人员的热烈欢迎。

  2016年,山东省卫生计生委与重庆市卫生计生委签订《山东省卫生计生系统对口支援重庆贫困地区卫生计生系统框架协议》,确定山东省14个经济较强市和所辖一个经济强县分别帮扶重庆市14个国家级深度贫困区县。为推进协作,两地卫生计生委分别成立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并明确专人负责协作沟通,并于2018年5月签订了《鲁渝卫生与健康扶贫协作工作实施方案(2018—2020年)》。目前,扶贫协作已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乡里也有了救护车

  “救护车到位后,这些贫困乡镇医疗机构的院前急救能力将得到很大提升,老乡们不用再苦等县里的救护车了!”在6月14日鲁渝健康扶贫协作救护车交车仪式上,重庆市卫生计生委一名工作人员感慨地说。

  针对重庆市18个深度贫困乡镇驻地与城区偏远、交通不便等困难,鲁渝两地专家共同研究决定利用鲁渝扶贫协作资金,采购18台适合重庆市乡村道路的救护车,配备给18个深度贫困乡镇卫生院。救护车内配置有转运呼吸机、除颤监护仪、吸痰器、自动上车担架等设备,能满足现场救治、监护、急危重症病人的转运工作。

  为帮助基层医疗机构改善条件,潍坊市人民医院、市中医院、市妇幼保健院按照2:1:1的比例累计出资700万元、省级配套300万元帮扶开州区大进镇中心卫生院改善办医条件;临沂市卫生计生委向城口县捐赠医疗设备300余万元,捐赠资金10万,临沂市中心医院捐赠资金20万元;东营市人民医院投资40万元为酉阳县人民医院建立远程医疗会诊中心。

  结成对子好帮扶

  2017年8月,山东省立医院与重庆市开州区人民医院结成协作对子,在学科带头人培养、专业技术骨干培训、护理技术人员培训、专家团队派驻帮扶等方面达成帮扶协议。2017年12月,山东省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也与万州区中西医结合医院建立了结对帮扶关系。

  目前,山东省14个市与重庆14个贫困区县结对交流并确定一所医院与重庆一所县级医院结成协作对子,签订帮扶协议书。山东省属及14个市级医疗机构与14个贫困区县完成工作对接,累计有19所省、市级医院与重庆14个贫困区县医院结成帮扶对子,其中威海市、枣庄市和泰安市分别确定2家医疗机构开展结对帮扶工作,其余11个市分别确定1家医疗机构开展结对帮扶工作。

  为充分发挥山东省中医药大省的资源优势,威海市卫生计生委协调当地两所中医院与结对帮扶的云阳县两家药企达成采购协议,协调中医药生产企业到重庆考察投资或收购中药材。菏泽步长制药与秀山县达成万亩丹参种植协议,东阿阿胶与城口县达成药用驴养殖协议,助推贫困区县产业脱贫。

  培养带不走的医疗队

  针对重庆急需,山东还选派了60名医疗人才到受援区县支医,帮助开展日常诊疗服务,完善临床诊疗科目,加强外转率排名靠前的临床专科能力建设,提升内科、外科、部分危急重症等诊疗能力。与此同时,山东还加强对重庆的人才培训,培养出一支支带不走的医疗队。

  2017年11月15日,鲁渝健康扶贫协作人才培训启动仪式在山东省潍坊市举行,潍坊市对来自重庆市开州区的39名基层医务人员进行集中统一培训。培训基地分别设在综合实力较强的潍坊市人民医院、潍坊市中医院和潍坊市妇幼保健院。培训时间根据学员实际确定,最短不少于3个月,部分专业达到半年甚至更长。

  济南市医疗专家为武隆区人民医院建立病理科、聊城市专家帮彭水县人民医院建起了中医科,中医医院则注重提升针灸科、推拿科等诊疗能力。为增强贫困区县基层医疗机构的造血功能,开展以岗位需求为导向的人才培训,分期分批安排100余名医护人员到山东对口医院免费接受3~6个月的脱产培训,提高基层医生医疗服务能力。真正实现了为被帮扶医院解决一项医疗急需,解决一个薄弱环节;带出一支技术团队,拓展一个服务项目。

  针对重庆市没有中医药大学的实际,山东中医药大学在万州区、丰都县等4个区县中医医院建立山东中医药大学非隶属附属医院或临床教学医院,创新校院合作人才培养机制。(郝金刚)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