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6月,吉林省举办中药质量提升宣传周活动,超过2万名群众在活动中接受义诊和中医非药物疗法服务——

为中药质量提升工程筑牢群众基础

时间:2018-08-17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2版 作者:李晓峰 赵鸿飞

  6月11~17日,吉林省举办中药质量提升宣传周活动,通过多种方式向市民展示中医药发展成果,邀请市民走进中医药机构,让群众了解中药生产、加工等过程。各地中医医疗机构还开展中医药知识普及、健康养生讲座,组织专家开展义诊,对贫困人群实施医疗救助等。

  此次宣传周活动作为吉林省中药质量提升工程的一部分,让中医药知识走进百姓生活,也让百姓近距离感受到了中药质量提升工程的意义与成果,为该工程的进一步开展,奠定了扎实的群众基础,营造了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

  全省动员影响广泛

  宣传周期间,全省9市州同步启动宣传活动,各级各类中医院都专门成立了专家义诊团队,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开展了中医药进社区、进养老院、进学校、中医养生讲座等义诊宣传活动。通过科普义诊的形式,为市民提供了中医诊脉、健康咨询等服务。并认真解答当地群众提出的常见病、多发病的预防诊治及愈后疑难问题解答,宣传中医药知识及法规政策。除了科普义诊活动,各个中医药机构还开放了中药房、传统中药展示、创新中药制剂展示,体验了推拿、熏蒸、中药塌渍、灸疗、穴位贴敷等中医药特色诊疗项目。

  一周时间里,各地各单位组织中医科普讲座50多场次,受教育居民超过1.2万人次,发放《老年人中医保健手册》《儿童中医保健手册》《糖尿病日常中医保健》等宣传资料、手册等8.2万余份。各地组织中医专家300余名,超过2万名群众在活动中接受义诊和中医非药物疗法服务。

  此外,活动还在中小学、大专院校产生涟漪。长春市中医院举办“中医药传承小达人”主题故事大赛,共有130名儿童报名参加,长春市中医院为这些孩子免费健康体检,并带领他们参观360种中药标本,培养孩子们对中医的兴趣和热爱。通化市东昌区联合教育局、市卫生学校开展小学生中医药知识研学之旅。中医专家通过中医药小故事解释夏天饮食的注意事项,组织学生到市卫生学校的中药材展示厅进行现场参观学习,感受中药文化。通化师范学院分院开展“太极进校园”的健身活动,将太极运动融入体育课中,丰富学校中医药文化内涵。

  利用资源优势保证中药质量

  宣传周活动中,市民参观团在吉林北药集团与前来考察指导的国家发改委中药饮片炮制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李勇、国家“973项目”首席科学家王之虹就中药质量问题进行交流。

  李勇认为,中医的成败取决于中药的质量。因此,企业要将中药发扬光大,要严把质量关。王之虹表示,中药是中医治病的武器,中医事业的发展离不开中药的发展。吉林省药材非常丰富,长白山拥有中草药材达2789种,当地优质的中草药资源,为全国各地中医治病和养生保健提供保障。

  经过交流和参观,群众更加认识到了中药质量的重要性,同时也对吉林省中药质量提升工程充满信心。

  长春市民张迪在药厂开放日深入中药企业,参观中药生产流程。在看到中药自动化生产流程后,他表示,“我对中药生产质量有了重新的认识,感觉用药更放心了。”

  中药质量提升宣传周活动虽然结束,但中药质量提升工程仍在继续。下一步,吉林省将致力于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利用好中医药,做好中药资源普查成果的转化和利用,为发展吉林省道地药材,建立全省中药材保护、利用和生产全链条的产业体系提供支撑。紧紧围绕吉林省农业种植结构调整和林业发展转型的大背景,积极推动中草药种植。

  中药质量提升工程,就是群众满意工程。吉林省应该加快建立吉林省道地药材标准、炮制标准,提升中药饮片质量,打牢中药材经济发展的基础,为百姓健康保驾护航。(李晓峰 赵鸿飞)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