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观点

健全中医继续教育管理评价体系

时间:2018-08-23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3版 作者:张国民 王诚喜 何清湖

  中医继续教育是中医人才自我提升的必修课,中医继续教育可通过多种形式来实现,比如:师承教育、“西学中”培训、中医适宜技术培训、乡村医师培训等。此外,名医工作室、学术流派传承工作室建设等也为中医继续教育人才培养提供了新平台。

  为保证中医继续教育质量,提升中医继续教育水平,为中医药事业发展源源不断提供人才,笔者认为可以从中医继续教育管理体系、教学模式和评价体系等方面进行改进。

  继续教育挂钩职业发展

  把继续教育与社会发展和人的发展结合起来,把中医继续教育作为中医药院校及医院专业技术职务评审与聘用、个人业绩考核、医院等级评定的必要条件与重要依据,才能直接提高接受继续教育的人才使用效率。

  创新继续教育管理体系

  引入先进的项目管理理念与方法模式,实现管理科学化,使医生有经费、有时间参加自己选定的培训项目,培训后,医院支持学员在其岗位上实施新技术,考核新技术给医院带来的社会效应和经济效益。

  加强继续教育项目宣传

  应加强继续教育项目的宣传,除了网上公布项目外,可向卫生部门、医院、医生邮箱发送相关文件,方便医生的选择,变被动为主动,从而提高继续教育的效率性。

  改革继续教育教学模式

  网络远程教育具有开放式的教学模式、交互性的教学特色、自主性学习的转变等优势特点,可作为中医药继续教育的有益补充和完善。根据不同目标、不同对象、不同需求开展多形式(线上线下课程、名医名师课堂等)的继续教育研究。开展“互联网+”乡村医师培训计划,严格管理与考核师承教育人员。

  建立继续教育课程体系 以《社区中医临床手册》《中医专科专病实用技术教程》《民间医药经验应用教程》为基础建设课程体系,为中医临床职业人员提供权威的、规范的、可收实效的中医继续教育教程,促进中医临床执业人员读经典、做临床,实实在在的提高中医临床服务能力。引导中医继续教育学分获得的规范化、程序化,提高中医药继续教育学分的质量和可信度。

  严格中医继续教育项目立项

  根据不同需求,进行不同层面、不同目标的专门中医卫生人才培养,筛选出中医继续教育中真正有诊疗特色的项目,并确定培训师资的能力和计划,培训内容一定实用、有效、精炼。最好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还要拓展现代科学技术带来的方便成果,培养出拥有现代化知识的现代中医师,加强质量监管,让医生们感到从该项目中确实学有所得。

  健全中医继续教育管理和评价体系

  以信息化、网络化带动中医继续教育发展,实现教育管理现代化。使用信息化教育手段,能有效地提高资源利用率,为学员提供及时和优质的教育资源,有利于中医药事业发展。完善中医继续教育机制评价系统和方法,强化中医继续教育最终结果的检验与考核标准。考核方式要既灵活又综合,同时注重继续教育过程的监督,通过对各高等中医院校继续教育施教机构进行基础设施、师资队伍素质、培训形式、培训效果和培训反馈的评估和考核,增强施教机构的责任感,不断提高继续教育的质量。(张国民 王诚喜 何清湖)

(A)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