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产业聚焦

随着国家对中药材监管力度的不断加大,以及药典执行的趋严,未来柴胡的生存空间会趋于两极分化,符合药典含量标准的柴胡会主导柴胡市场,需求量会增加——

强监管周期下,柴胡将优胜劣汰

时间:2018-08-23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6版 

  药典是国家对药品质量标准及检验方法所做的技术规定,是药品生产、供应、使用、检验、管理部门共同遵循的法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是国家控制药品质量的标准,收载使用较广、疗效较好的药品。原卫生部颁发的药品标准简称为部颁标准。

  凡是在国内经销的药材或生产中成药所用的药材,必须符合药典和部颁标准。凡不符合以上两个标准或使用其他地方标准的药材可鉴定为伪品。

柴胡的药典标准

  柴胡为伞形科植物柴胡或狭叶柴胡的干燥根。按性状不同,前者习称“北柴胡”,后者习称“南柴胡”。春、秋二季采挖,除去茎叶和泥沙,干燥。

  北柴胡呈圆柱形或长圆锥形,长6~15厘米,直径0.3~0.8厘米。根头膨大,顶端残留3~15个茎基或短纤维状叶基,下部分枝。表面黑褐色或浅棕色,具纵皱纹、支根痕及皮孔。质硬而韧,不易折断,断面显纤维性,皮部浅棕色,木部黄白色。气微香,味微苦。

  南柴胡根较细,圆锥形,顶端有多数细毛状枯叶纤维,下部多不分枝或稍分枝。表面红棕色或黑棕色,靠近根头处多具细密环纹。质稍软,易折断,断面略平坦,不显纤维性。具败油气。

  柴胡的药用有效成分在其根部,主要成分为柴胡皂苷,其次含有植物甾醇、侧金盏花醇,以及少量挥发油、多糖;而地上部分主要含黄酮类、少量皂苷类、木脂素类、香豆素类成分,因此柴胡的地上部分不含有柴胡有效成分。

  药理研究表明,柴胡的有效成分不仅具有镇痛、解热、镇咳、抗炎、抗病原体、抗溃疡等作用,还具有保肝、调节免疫的功能,特别是对心血管系统也有显著作用。

柴胡现状

  不同产地的柴胡,柴胡皂苷的含量差异较大。

  不同产地的柴胡,因加工习惯的不同,导致成品质量不同,通过实验检测表明,同种类柴胡之间,由于种植产地的不同,柴胡皂苷的含量差异较大,有效含量的高低造成市场价格差异比较明显。

  达到含量标准的北柴胡和南柴胡才是正品柴胡。柴胡在我国大部分地区均有,以河南、河北、陕西、山西、甘肃、内蒙古、青海、新疆等地为主要分布区,狭叶柴胡分布于东北、华北、西北、华东、华中等地。

  从生长周期而言,多年生的野生柴胡质量优于两年生的家种柴胡;从分类而言,北柴胡优于南柴胡;从分布区域而言,山西柴胡优于甘肃柴胡。

  在各地有不少地方习用品,如竹叶柴胡、西藏柴胡、线叶柴胡、锥叶柴胡、小叶黑柴胡、兴安柴胡、马尾柴胡、汶川柴胡、马尔康柴胡等柴胡,这些并没有列入药典标准,因此不属于药典规定的柴胡。

  市场表现:目前市场上柴胡的供应来源以家种为主,产地种质混杂现象普遍,在生长地因数种柴胡混种,造成柴胡品质混杂,来源复杂造成了柴胡本身的差异,影响柴胡质量。

  随着国家各种关于中医药政策的文件频出,不断净化中药材源头、流通和终端,为中药材创造了可以良性发展的源头空间。不符合药典标准的柴胡在市场无路可销,面临巨大的下行压力。中药材市场良性发展的过程是去伪存真的过程,对柴胡来说,基源正确的柴胡仍是稀缺资源。

柴胡的“生存空间”

  随着国家对中药材监管力度的不断加大,以及药典执行的趋严,未来柴胡的生存空间会趋于两极分化。

  符合药典含量标准的柴胡会主导柴胡市场,需求量会增加,价格会保持坚挺,不排除继续上涨的可能。而那些质量相对较差的柴胡、不符合药典含量标准的柴胡将面临巨大下行压力,行情有下滑可能,甚至烂市。原因有二:一方面,随着公众生活品质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对食品药品的安全意识不断加强,消费者会选用品质优良的柴胡;另一方面,随着国家对需求端、流通端管控力度的加强,将压缩伪劣柴胡的生存空间,从而使优质柴胡站稳市场。(中药材天地网供稿)

  (M)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