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观点

让中医养生科普插上互联网翅膀

时间:2018-08-27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3版 作者:罗乃莹

  时下中医养生保健已经成为一股社会热潮,大众对中医养生保健知识的需求逐渐增强。每天来段音视频小课堂,认识一味中药材,学习一个中医养生的经典方,成为众多中医爱好者的日常。一些电视台相继推出的中医养生保健节目受到热捧,中医院医生进社区的活动现场也是常常座无虚席。

  但与强烈需求形成对比的是,中医养生保健知识普及还有很大发展空间。一方面,许多知识丰富的中医由于自身业务繁忙或对中医养生科普的重视程度不够等原因,还没有加入中医养生科普专家队伍;另一方面,随着时代的变迁,一些较为晦涩抽象的中医理论如果不能与现代语境相契合,就不能让百姓理解,再加上传播渠道比较单一,尚未真正做到“接地气”。

  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促使介绍中医养生知识的微信公众号和手机客户端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为中医养生保健知识普及提供了一种新模式,借助人人都有的手机也便于打通中医养生保健知识普及的“最后一公里”。

  与传统模式相比,借助网络的中医养生保健知识普及模式具有不少独特优势。在传播渠道上,移动端传播更加便捷高效,传播者和用户不必见面却能有效传达知识和经验。在形式上,网络渠道融合了音视频、图解等多种传播形式,更加丰富、生动,可以让枯燥的中医知识变得趣味十足,更具贴近性。更重要的是,网络给用户带来了更大的选择空间,进而让“私人订制”的中医健康知识传播变成可能。用户可以结合自己的身体特征选择相应的案例和知识进行学习,这样变被动为主动,学习的积极性更高,效果也更好。

  今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的意见》中提出,“建立网络科普平台,利用互联网提供健康科普知识精准教育,普及健康生活方式,提高居民自我健康管理能力和健康素养”,也鼓励使用互联网促进中医养生保健知识普及。

  作为一个新生事物,中医养生保健知识普及模式还面临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例如,如何让普通公众明确区分养生保健和疾病治疗,明确保健方法的适用范围;如何确保每一个健康知识传播者的专业性和资质,确保其传播内容的准确性;如何避免过度宣传和虚假广告,避免有人借机牟取暴利等等。这都需要在实践的过程中逐步探索解决办法,建立规范标准。

  作为中医养生保健服务中的一项重要内容,中医养生保健知识普及模式探索不仅是民心所向,同时也是大势所趋。有了规范的指导,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中医养生保健知识普及定会插上网络的翅膀,让中医养生保健知识飞入寻常百姓家。(罗乃莹)

(A)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