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观点

打通中医治未病的“最后一公里”

时间:2018-08-29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3版 作者:严国进

  近年来,各地不少中医院、综合性医院,甚至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基层医院医疗机构都相继成立了中医“治未病”中心(科),在很大程度上满足了广大群众,特别是亚健康人群、慢性病患者的防病保健需求。

  中医治未病进社区通过开展健康讲座、提供中医CT检测、中医特色系列调理体验等方式,将中医知识传播给社区群众,实现医护人员与居民的亲密接触和零距离交流,让他们不用去医院就能够享受到“专家在身边”的服务,同时让居民群众树立日常保健意识,做到早预防、早诊断、早治疗。

  但据调查了解,一些中医“治未病”还只停留在医疗机构内部,坐等群众光顾,没有树立“走出去”的工作思路与方法,以便打通中医治未病的“最后一公里”。导致一些需要针对不同人群开展的中医治未病服务工作,由于缺乏宣传,而造成辐射范围小,门诊量少,居民不知晓等状况。

  随着中医治未病逐渐成为健康生活的风向标,笔者认为,中医治未病是到了“撸起袖子加油干”的时代了。各地医院,包括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不能让中医治未病只停留在院内,而要走进基层,走入社区。

  目前可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改进:一是要强化宣传。广泛通过报纸、电台、电视、宣传单、QQ群、微信群、医院候诊宣传等形式,通过中医治未病社区行、养老驿站行、企业行、校园行、军营行、农村行等宣传活动,营造中医治未病氛围,向广大群众传递中医治未病的观念、知识、方法;二是组建不同团队,可组建糖尿病、高血压、饮食调节、心理干预、医体结合等特色突出的中医治未病专家团队,分门别类的服务于不同群众,并按社区包干居民;三是要接“地气”。卫生计生部门要明确中医治未病中心(科)对基层医疗机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中医药管理项目督查、指导职责,让中医治未病团队专家定期在基层医疗机构蹲点,让专家“沉”到基层,能够让群众在家门口接受服务,并实时实地指导基层医生开展中医治未病服务,从而不断扩大中医治未病的覆盖面及社会影响力;四是要借力互联网技术,让中医治未病知识得到更为广泛的传播。(严国进)

(C)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