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今日头条

中医药系统第一时间传达学习孙春兰副总理到国家中医药局调研讲话精神,大家纷纷表示要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

加快推动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

时间:2018-09-03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1版 作者:赵维婷 李芮

  8月24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到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国中医科学院调研,与国医大师、专家学者座谈,听取意见建议并发表讲话,对中医药工作取得的成绩和下一步总体思路及打算给予充分肯定,对加快推进中医药事业传承发展、为建设健康中国作出更大贡献提出明确要求和殷切期望。

  中医药系统第一时间进行传达学习。8月27日上午,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召开党组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孙春兰副总理到局调研讲话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措施。中医药系统干部职工纷纷表示,调研讲话对中医药工作提出的新目标、新要求、新任务,鼓舞人心、催人奋进。

第一时间传达学习

  “我院8月27日召开党委常委会,29日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18年第六次学习(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了孙春兰副总理调研讲话精神。”中国中医科学院党委书记王炼介绍,该院要求各级党组织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对中医药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把深入学习贯彻孙春兰副总理的调研讲话精神同实际工作紧密结合起来,领导干部带头加强学习,以身作则,做好表率。同时以落实“大学习、深调研、细落实”有关要求为契机,坚持问题导向,查找业务工作的“痛点”,创新工作方法,切实提高业务能力和管理水平。

  8月27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传统医药国际交流中心常务副主任厉将斌主持会议,向国际交流中心全体干部职工详细传达了孙春兰副总理调研讲话精神。“传达学习后,大家都深感中医药发展机遇难得,中医药是中华优秀文化载体,是民心相通的纽带,是文明互鉴的重要内容,是参与全球卫生治理的优势领域,是服务贸易的优势产业。”厉将斌表示,国际交流中心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中医药的重要论述,认真领会孙春兰副总理讲话精神,抓住机遇,找准定位,以“促进中医药走出去、把海外优质资源引进来,建立中医药产业国际优势”为工作重点,扎实开展中医药国际化技术、人才、投资、信息等服务平台建设。

  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领导班子认真学习了孙春兰副总理讲话精神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党组会议精神,并由领导班子带头,在全院范围内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中医药的重要论述、孙春兰副总理调研讲话精神的活动。院长李爱民表示,医院党委决定将“以传承为根基,强化传承创新内涵建设”作为当前首要任务,抓住2017年医院入选中医药传承创新工程重点中医医院项目库的机遇,使医院中医药服务能力大幅提高,以实际行动落实孙春兰副总理讲话精神。

结合实际贯彻落实

  “孙春兰副总理的讲话令人感动、启人思考、给人力量,明确了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发展中医药事业必须坚持的着力点。”国医大师孙光荣参加了座谈,他认为要贯彻落实讲话精神,继承好、发展好、利用好中医药,离不开两个基本点——真中医、好中药,必须在医德修养、中医临床思维、中药质量保障上下真功夫,必须抓住、抓好“四主”——主攻方向、主体团队、主要项目、主导平台。

  “孙春兰副总理深刻指出中医药是中华文化的瑰宝和中华文明的结晶,强调要把发展中医药事业作为弘扬传统文化、坚定‘四个自信’的具体行动,提高了发展中医药事业的政治站位。” 广东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省中医药局局长徐庆锋说,近年来,广东省以弘扬大医精诚为抓手,全面强化中医药队伍文化自信,推进中医药强省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实践告诉我们,弘扬中医药文化对于加强文化自信具有重要作用;强化文化自信又能够为加快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凝聚强大力量。我们将按照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部署,认真学习领会讲话精神,把讲话精神贯彻到我省正在制订的《新时代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三年行动方案》中,落实建高地、补短板、强基层、促产业、扬文化、保健康六大任务。”

  江苏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省中医药局局长朱岷学习讲话精神后感受最深的是孙春兰副总理强调的“以传承为根基,以创新为动力”。“这一论述阐述了中医药传承与创新的辩证关系,既是对历史经验的总结,也是对发展现实的反映。”朱岷介绍,下一阶段,江苏省将坚持走中医药高质量发展之路,注重传承,建设名老中医传承工作室和工作站,完善中医药传承体系;强化创新,打造高水平中医药创新平台,健全协同创新机制,推进中医药理论、技术、服务和制度创新;突出特色,实施中医“治未病”健康工程和中医临床优势培育工程,促进中医临床疗效提升和中医思维回归,发挥中医药在深化医改中的积极作用。

  福建中医药大学校长李灿东也对“以传承为根基,以创新为动力”进行了系统思考,“要做好传承,对散存在国医大师、老中医、老药工手里的中医药精髓进行抢救式保护,首先需要进一步健全人才评价机制,这就像一个指挥棒。同时也离不开各级政府相关部门的支持,这样才能真正把优秀的学术、临床经验等挖掘出来,为进一步传承研究提供基础。”他认为,对于中医药院校来说,要做好传承,就要推进院校教育改革,把现代高等教育和中医师承教育的优势相结合,“比如,2003年开始,福建中医药大学在现代中医药高等教育的基础上,开设了小班化教育的教改班。师承班和师承经典班是从大二的本科生中选拔60名同学,在常规班的基础上汲取传统师承教育的优势,采取师徒制;2011年,修园班成立,直接从新生中选拔30人,独立编班,实行‘5+3’一体化培养,本硕连读,更加强调临床、重视经典、突出个性。”

  不少工作在临床一线的中医药工作者在学习了讲话精神后也觉得备受鼓舞。“我会以此为动力,不忘初心、多学经典、做好传承、努力创新。”中国中医科学院眼科医院骨科主任朱瑜琪说,“落实在日常工作中,就是要把自己多年的中医临证经验和体会整理出来,同时多深入基层学习实践,一方面推广行之有效的中医药适宜技术,一方面对散在民间、濒临失传的中医药经验进行挖掘抢救。”

(A)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