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今日头条

甘肃进一步深化“杏林觅宝”活动

已收集376个验方、4册验方集,选拔2085名中医药一技之长人员纳入乡医管理

时间:2018-09-06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1版 作者:黄 蓓

  本报讯 (记者黄 蓓)近日,甘肃省卫生计生委下发《关于进一步深化“杏林觅宝”活动的通知》,要求全省各地把“杏林觅宝”活动作为促进中医药事业传承发展、大力弘扬中医药优秀文化、挖掘整理民间中医药宝贵资源的实际行动,列入本地区、本单位中医药事业发展的重要议事日程,统筹协调,认真实施。

  “杏林觅宝”活动于2011年9月启动,号召全社会积极捐献中医古籍古方和民间单验方,同时号召全国有一技之长的中医执业医师来甘肃进行短期执业,筛选提升一批民间中医药诊疗技术和方法。

  通过7年实施,活动取得了一定成果。截至目前,全省共收集376个验方、4册验方集,已交甘肃省中医药研究院审核。共对4种保健品及药品进行了专家论证及答疑,其中肝得安胶囊经杏林觅宝临床验证管理委员会研究通过,作为首批杏林觅宝临床验证的药品进入临床验证阶段。建立了中医药一技之长人员考核选拔机制,将2085名中医药一技之长人员通过考核选拔纳入乡村医生管理。民间中医药的发展机制不断完善、中医药服务的手段不断丰富、中医药从业人员的数量和质量明显提升。

  然而,目前,活动中仍存在工作进展不平衡,个别市州、个别单位工作停留在表面,工作中存在积极性不高、敷衍应对、措施不力等情况。为解决上述问题,此轮深化行动将着力于强化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细化任务分工,明确成立由甘肃省卫生计生委巡视员甘培尚为组长、省中医药管理局局长崔庆荣等人为副组长的活动领导小组;将各市州卫生计生部门纳入具体实施单位,要求其将收集到的或本地区个人(机构)捐献的中医验方、秘方、珍本、古籍、诊疗方法和技术及时向甘肃省中医药研究院报送。甘肃省中医药研究院负责建立“杏林觅宝”活动季度通报制度,每年度发布一次各市州、各单位收集整理和临床验证情况。

  下一步,甘肃省将依托省中医药研究院建立中医药一技之长人员和秘方秘技信息数据库,通过大数据分析增加验证的准确性和可靠性,同时积极与科技、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开展合作,以具体项目验证和利用为载体,推动民间医药筛选评价工作。对于通过验证确有明显疗效的秘方秘技将开展成果转化。

(A)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