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产业聚焦

贵州中成药工业总产值超300亿

时间:2018-09-06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5版 作者:钱欣

  8月28日,2017年度贵州省中药民族药产业统计公报新闻发布会举行,介绍发展情况。2017年贵州医药行业实现工业总产值381.58亿元,比上年增长16.8%。其中,中成药工业总产值300.73亿元,占贵州省医药工业总产值的78.8%。

  据了解,贵州生态环境良好,中药材资源丰富,具有发展医药产业的基础和条件,尤其在中药、民族药、特色药等方面具有独特优势。自2010年开始,由贵州省科技厅、省统计局牵头,省直相关单位共同参与,制定完成了具有贵州特色的中药现代化产业部门综合性报表制度,形成全国第一套中药现代化产业全行业综合性报表制度并延续至今,有效反映了贵州省中药民族药产业发展趋势。

  根据本次统计数据,从经费投入上看,2017年贵州省162家医药企业和16家中药领域科研院所、大专院校,科研项目经费支出9.54亿元,比2016年增长1.4%。在研发经费支出方面,2017年度医药企业全部共支出研发经费8.73亿元,比2016年增长2.6%,其中,1.44亿元来自政府部门的科技活动资金。科研经费的逐年增加,提高了中药材资源利用的科技水平和加工制造能力。

  从科技产出上看,新药研发及创新能力显著增强。

  人才队伍建设方面,2017年,贵州省医药企业和科研院所、大专院校研发人员8954人,占从业人员的15.9%。截至2017年底,贵州省中药民族药产业领域共有省级科技创新人才团队36个。

  从创新平台建设方面看,截至2017年底,贵州省中药民族药产业领域共建有省级以上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等创新平台和机构73个,比上年增加2个。其中,新增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个,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工程实验室)1个。

 (Y)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