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产业聚焦

现代中药资源动态监测信息和技术服务中心苏北监测站落户“菊乡”洋马3年,接待药农技术咨询2000余人次,培训一线药农8000余人次——

菊乡绽放科技花

时间:2018-09-06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5版 作者:通讯员 冯小雨 本报记者 黄心

  江苏省射阳县洋马镇是“中国药材之乡”,现代中药资源动态监测信息和技术服务中心苏北监测站落户洋马镇已3年,监测站座落在江苏鹤乡菊海现代农业产业园内。

  来到园区,眺目远望,菊海四周千亩标准化菊花基地成匡连片的油绿菊花,轻风吹拂,绿波起伏,长势喜人,丰收在望。

  大棚内的早生杭白菊和百种观赏菊,含苞待放,千姿百态,清香四溢……

  在菊海打工的贺东村菊农倪少东满怀喜悦地说:“我家今年种植的6亩菊花按照监测站生产技术规程要求,菊花从苗期扦插到植物生长不但没发生枯萎病害,而且长势旺盛,预计鲜花和胎菊比往年要增产两层左右,一亩田增加千元收入不在话下。”

  洋马镇副镇长丁凤清介绍:在中药资源监测站专家们三年来的精心指导下,药材生产技术得到全面推广,在5万亩药材田里“渗透”,全镇中药材品质普遍在提高。产量在上升,每年递增10%以上,中药材科技之花在千家万户、乡间田野绽放。今年5月份,江苏省省领导在江苏鹤乡菊海现代农业产业园调研时,对苏北监测站联农帮农的运行模式给予充分肯定。

  苏北监测站负责人孙晓东介绍:“监测站主要负责苏北五市中药资源的动态监测,针对菊花、银杏、芡实、水蛭、黄蜀葵等中药材的产量、流通量、质量、价格等实时动态监测,了解药材的产销情况、价格动态,对当地经济的贡献份额及农民增收情况。向上级中药资源中心平台提供有关信息,通过与相关平台的网络系统对接为当地的药农、药商、药企提供信息及技术服务。在药材生产期内,监测站能适时安排技术人员深入基地指导农民种植,解决药农在生产中遇到的技术难题。为解决药材的连作障碍、加工瓶颈等技术问题,我们还聘请南京中医药大学、南京农业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开展技术讲座,培训一线药农、企业主,并制订菊花、黄蜀葵等中药材生产技术规程,从种苗培育、适宜采收等关键环节都有了严格标准,从源头上保证了中药材质量。由于品质优良、产量稳定,射阳白菊花还成为王老吉、加多宝的原料供应基地,黄蜀葵成为苏中药业的原料供应基地。”

  苏北站建成3年来,每周按规定时间上报监测信息。去年监测站还组织人员分别到亳州康美药材市场、广州清平药材市场、桐乡杭白菊主产区等地调研市场行情,调研信息及时提供给药材经纪人及种植大户。

  在每年的菊花采收期间,监测站技术人员把不同时期采收的样品及时送南京中医药大学进行检测分析,确定胎菊在初蕾形成半个月内采收、花在花蕊盛放度70%时采收为最佳适宜采收期,这样所采收的胎菊、菊花品质最佳。

  菊花采收一直是人工采摘,用工量大、成本高,监测站技术人员与菊花基地的种植户通过多次摸索研究,研制了菊花采摘器,用采摘器采收可节省三分之一用工量,每亩减少用工成本近300元。

  去年10月份,苏北监测站在南京中医药大学、江苏省中药资源产业化过程协同创新中心组织协调下,成功举办了“射阳县菊花药材产业技术专家论坛”,与会专家对射阳菊花药材产业发展、技术帮扶与精准扶贫工作献言献策,会上签订产学研合作协议三份,聘请南京中医药大学段金廒教授等9位专家担任射阳中药材产业发展技术顾问。

  建站以来,该站接待一线药农技术咨询2000余人次,开展技术培训12期,培训一线药农8000余人次,印发技术资料1万余份。

(Y)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