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河南将开设仲景学堂

时间:2018-09-13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7版 作者:陈琳君 索晓灿 黄蓓

  本报讯(记者陈琳君 索晓灿)近日,河南省中医管理局印发通知,明确在全省范围内开设仲景学堂,弘扬仲景文化,加强中医药学术传承,推进各类传承工作室建设和中医药师承教育工作。

  通知要求,承担有国医大师、全国名中医、全国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基层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全国中医学术流派传承工作室,国家师承工作和青苗项目的医疗机构,要充分整合现有资源,开设仲景学堂,围绕“读经典、跟名师、作临床”,持续性常态化开展学术活动和专题讲座等师承教育教学工作。上述各类传承工作室和国家师承工作、青苗项目指导老师作为仲景学堂特聘老师。鼓励河南省名中医、全国优秀中医临床人才和前五批国家师承工作优秀继承人等,作为骨干师资参与日常教学。

  【一得录】喜见仲景学堂传岐黄

  河南开设仲景学堂,整合全省资源,搭建中医药学术传承平台,开展“读经典、跟名师、作临床”教育教学工作,不失为推动中医药学术传承发展,确保中医药人才辈出的有益探索。

  医圣张仲景,本就是中医药行业的旗帜,其著作《伤寒杂病论》《金匮要略》,更是中医药经典著作,为习医者必读。其确立的辨证论治思想堪称中医药学术思想根脉之所在。仲景,在某种意义上,已成为中医药的一个品牌,一种形象,一方文化,以此为品牌,设立传承平台,不仅有助于弘扬中医药文化,也为中医药学术的传承增加了经典的意味。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中医药经典著作是学术传承发展的“源头活水”。仲景学堂授课重点正是包括《内经》《伤寒论》《金匮要略》及温病学等中医经典和相关专科经典在内的课程。通过对经典的深入研习,使医者更能学深悟透中医药理论、中医药辨治思路,帮助其深化中医思维,提高临床和科研能力。

  况且,仲景学堂汇聚全省名老中医药名家资源,将老中医药专家临证经验、学术思想作为重要授课内容之一,通过跟师,让医生们学习其诊查技巧、辨证思路、临证经验等,传承真中医,学习真本事,进而在临床不断实践,不断进步,才能迸发出中医药原创思维的火花,悟出新意,有所创新,让中医药学术得以繁荣发展。

  为保障该项举措见实效,河南省还列支经费,规定授课场地、课时,并鼓励广大中医药从业者以及非中医类别医师参加学习。可以预见,今后,中医思维将被更多地运用于临床诊治之中。

  挖掘地方文化特色,擦亮仲景招牌,河南此举,为中医药人才培养和学术传承发展厚植沃土,值得借鉴。(黄蓓)

(M)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