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产业聚焦

从一口大锅和7名药工的小作坊发家,到经历国企改制被西药厂“甩包袱”,再到成长为全国知名的大型中药企业集团,颈复康药业经历66载岁月,逐渐摸索出自己的发展道路

颈复康药业:稳中求变谋划长远蓝图

时间:2018-09-13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5版 作者:罗乃莹

    河北承德,京畿之地,这里有许多故事穿越百年的历史,散发着持久的魅力。生长在这片土地上的一家药企,承袭了深厚的文化底蕴,正在为自己的百年目标谋划着长远蓝图。从一口大锅和7名药工的小作坊发家,到经历国企改制被西药厂“甩包袱”,再到成长为全国知名的大型中药企业集团,颈复康药业经历66载岁月,逐渐摸索出自己的发展道路,也见证了我国中药产业的发展历程。

专注特色,坚持自主知识产权

  “比历史我们不如同仁堂,比规模不如扬子江药业。但我们有自己的特色,绿色中药、特色中药、文化中药是我们的发展理念。”颈复康药业董事长李沈明说。

  颈复康对特色的强调从它的名字就可见一斑,以自己的主打产品命名企业,这在药企中并不多见。然而,这条特色发展的道路并不是一早就确立的。1953年,颈复康的前身承德中药厂定名,随着地址的变更和西药产品的投产,药厂几易其名。1983年,中、西药分立,“中药生产成了一块包袱。”时任药厂副厂长的李沈明谈到当时的困局依然感慨万千。“当时人心思变,员工流失严重,我们必须想办法生存下去。”

  经过半年筹备,1984年药厂组织京津冀地区的中药专家召开了燕山药材开发座谈会。李沈明和药厂的职工们终于在这次会议上见到了一线曙光。“那次会议的重要性如同我们党的遵义会议一样,从那之后,我们确立了产品研发议题,决心打造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

  燕山座谈会后的第二年,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颈复康冲剂、腰痛宁胶囊相继投产上市。这两种药物的上市,不仅了填补了我国颈椎药的空白,造福了千千万万的病患,同时也让濒临倒闭的药厂起死回生。1996年,颈复康冲剂和腰痛宁胶囊因其出色的疗效和良好的口碑获得中国中药名牌产品称号。2003年,企业二次改制之际,正式更名为承德颈复康药业集团有限公司。颈复康由此更加坚定了围绕风湿骨伤自主研发,打造专业药企之路。

技术改造,管理升级应挑战

  近几年,随着新医改等国家宏观政策的变化,医药行业尤其是中药企业面临许多挑战。为了应对挑战,颈复康主动确立改革目标,“十三五”开局之年成为了颈复康生产线全面升级改造的初始之年。2017年底,改建升级等主体项目竣工;2018年初,自动化、智能化改造项目开始实施。

  “别看颈复康这个产品已经上市了三十多年,其实它的生产工艺已经与三十年前完全不一样了。”为了扩大品牌产品的生产优势,颈复康药业在王牌产品上的生产投入从来不惜血本。从日本干法造粒设备到现在的智能计算机控制设备,“我们引进国际、国内的先进技术都先应用在颈复康生产线上。”李沈明说,“现在我们可以大胆地说出颈复康的组方成分,因为别人即使知道也造不出来了。”

  尽管技术改造的成本可观,但效益也是鲜见的。一方面,人工的减少降低了药品污染的可能性,使药品生产更加安全。另一方面,机器生产药品的误差和消耗远低于人工。

  不仅如此,颈复康在技术改造上还有更长远的考量。颈复康药品研发工程师王春民认为,今后药品研发和药企管理离不开全药品生命周期的数据,越早布局数据领域,才能在日后的竞争中赢得主动权。

  但企业的发展终究离不开有思想的人才。为了引进优秀的人才,颈复康建立企业内部廉租房,为员工提供安家费等。尽管承德相比发达的一线城市缺乏吸引力,但颈复康还是吸纳了600多名本专科生和30多名研究生,为企业的发展积蓄力量。通过公司内部的文娱活动,这些五湖四海的员工们逐渐在这里形成了认同感和凝聚力。

立德为先,树立口碑志百年

  “不是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我们只想顶住压力,迎难而上,站稳脚跟,做‘百年药企’。”展望未来,李沈明显得审慎却又不失野心。

  做百年药企离不开一个“德”字,这首先体现在对企业产品的精益求精上。为了获得道地药材,颈复康的团队冒着风险远赴非洲索马里和埃塞俄比亚,终于打通了直接采购渠道。与此同时,企业还积极在国内建立自己的药材基地,保证药品的质量。

  “药企和医院一样,我们都是为了救治患者,让人们远离病痛的折磨。”为了实现这一目标,颈复康大力进行基层学术推广活动,提高基层医生和患者的健康素养。“不是什么人都能吃我们的药,不能因为有效就盲目使用。”李沈明认为健康教育也是药企的一项重要责任。

  在别人纷纷向上看的今天,颈复康依然主动沉在基层,扎根基层。2017年出资1000万与中国医师协会设立“颈复康乡村医生奖励专项基金”用于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提升乡村医疗综合服务能力。

  尽管现在面临中药材价格上涨、企业用工成本提高以及生态保护等多重压力,颈复康董事长李沈明还是对未来充满信心,“我们手握许多批号资源,并且已经建立了自己的药品流通和批发渠道。今后我们会充分利用好这些资源,逐步发展壮大。”(罗乃莹)

(M)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