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产业聚焦

苍术从今年4月份开始采挖至今,行情从每公斤90~100元涨至115~120元,上扬了20%左右。真如产区商家所言,野生资源枯竭,行情进入直线上扬阶段?

苍术:迎来价格关键点

时间:2018-09-13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6版 作者:钟天地

影响苍术价格的深层因素

  野生资源破坏性采挖 产量逐年缩减 苍术为多年生草本植物,采挖后不会自然恢复。据相关资料记载,1995-1996年安国市场苍术售价在每公斤3元(以下单位均为公斤)。每年出口到韩国约四五千吨,用于制造敬神佛的香柱。我国宝贵的野生资源,就这样化作一股股青烟,消失在异国他乡的天空。留给我们的,则是沙漠化的草原,不时灰霾漫天的沙尘暴。

  当苍术的价格涨至七八十元的时候,大家意识到苍术是稀缺的宝贵的。野生苍术喜爱生长在向阳的山梁处,采收困难,随着逐年开发,量越来越少,导致人工成本升高,所以价格自然逐年上涨。近年,内蒙古地区草原保护法管理严格,也对苍术采挖也造成限制。

  苍术正真的产新期分为春秋两季,春季苍术开花前及秋季地面上冻前均可采挖。春季货含量略低于秋季货源。但因苍术行情较高,2015年内蒙产区鲜货收购价12元,而今年产区鲜货收购价涨至24元,农户不分季节采挖。实际夏季苍术空心且含量较低,只要有人收就有人挖,造成资源的极大浪费。

  高价刺激家种发展 市场流通量变小 2015年价格突破55元时,产区就有不少商家开始发展家种。但家种苍术不尽如人意。在辽宁北部、吉林以及黑龙江等地发展的家种苍术成品含量偏低,或者种源干脆就是关苍术。尤其是在伊春等地,种植的关苍术已初具规模。

  2017年行情突破80元大关,国家大力扶持野生药材发展家种项目。家种苍术项目遍地开花。

  辽宁绥中县发展家种苍术已有十余年的历史,种植周期满四年,有效含量基本达标。但从外观而言,与野生资源还是有一定的差异。同时不少外地商家预定苍术鲜货运往外地发展家种。故家种资源以干货形式流通到市面上的量少之又少。

  据内蒙产区商家反馈,当地家种苍术多数以野生驯化苗为主。将山上挖下来的野生鲜货再次种到地里,采收种子-育苗-种植。而且当地家种技术尚不成熟,成品含量不达标,且种植年限过久会出现腐烂情况。

  据黑龙江尚志市种植基地商家反馈,当地货源为关苍术。时下陆续开始采挖,这个月份采挖的苍术才有含量,六七八月采挖的苍术含量极低。而鲜货被商家收购后又种植到地里继续繁殖。流通到市面上的干货减少。当地家种苍术种植年限需超过6年,含量才能达标。

  综上所述,产区家种资源及野生资源一部分被用作种苗发展家种苍术。造成市场流通货源下降,这也是造成此次涨价的重要原因之一。

  优胜劣汰 正品需求量增加 近两年国家对于中药材的监察力度加大。市场、药厂、饮片厂、提取厂都会选择正品货源,无形中正品需求量增加。伪品走动变缓。也促进了价格的上扬。另外随着人们对健康饮食的认识,苍术在动物饲料和动物药中应用,替代化学兽药,用量不断增加,也是导致苍术价格上升的因素之一。

下滑阻力太大 上涨动力不在

  当前苍术价格涨至120元已经达到历史最高点。很多商家反馈120元是苍术的行情关键点。首先行情想下滑至年初八九十元的价位,可能性极低。首先野生资源逐年缩减;其次,野生鲜货用做育苗使用,干货流通量减少;最后,苍术采挖、加工成本不断增加。所以行情大幅下滑可能性极低。

  而苍术的行情想要突破120元继续上行压力也不小。首先,此价位已经属于苍术的较高价位,商家、药厂采购都不会大量存货。其次,家种虽未普及,但产量仍不能小觑,价格继续上扬,不排除农户大量起挖家种资源的可能。

  所以在无外界大量资金介入,及大面积气象灾害的前提下,苍术行情想继续大幅上扬,可能性较低。但直至产区土地上冻,采挖结束前,行情仍然会随着货源走动出现小幅波动。(钟天地)

  (M)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