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产业聚焦

麝香保心丸成为心血管疾病预防与康复临床路径推荐用药

传承中药经典名方 促进心脏康复规范诊疗

时间:2018-09-13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6版 作者:谢良地

心脏康复需要专业的临床路径规范

  中医药在大健康战略中将发挥在治未病中的主导作用、在治疗重大疾病的协同作用以及在疾病康复过程中的核心作用。

  具体来说,发挥中医药在治未病中的主导作用,是医疗卫生部门的重要工作。为践行“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以预防为主”的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核心要求,在胡盛寿院士、陈可冀院士、高润霖院士等心血管领域权威专家支持下,国家心血管病中心·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心脏康复中心牵头联合国内数十家已开展心脏康复工作的医疗机构,共同编撰了《心血管疾病预防与康复临床路径丛书》。

  该丛书首次梳理了心血管预防及康复临床路径的九大方面,立足我国临床实际,推出了具有操作性、实用性及推广性的“中国化”心脏康复临床路径。

中医药在心血管疾病防治及康复中发挥重要作用

  在心血管疾病防治及康复中,中医药疗效得到了广泛验证。现代心脏康复理念是通过综合干预改变心血管疾病患者的不良生活方式,形成健康生活习惯,控制危险因素,坚持循证药物治疗,并遵循科学运动处方,使患者生理、心理和社会功能恢复到最佳状态,从而延长患者生存时间,提高患者生存质量。中医心脏康复则强调整体观、辨证施治以及“既病防变”和“瘥后防复”的防治理念,这与现代心脏康复理念“不谋而合”。

  《心血管疾病预防与康复临床路径丛书》对中医药在心血管疾病预防及康复中的应用进行了梳理,将中医心脏康复以人为本的独特医学人文精神与西医现代化循证医学理论实践相结合,提出构建一套系统的、相对成熟的、符合我国国情的心脏康复模式。

  麝香保心丸作为心血管病治疗的代表性中成药物之一,具有芳香温通、益气强心之功效,可扩张冠状动脉、保护血管内皮、抑制血管壁炎症、促进治疗性血管新生,对冠心病、心绞痛等心血管疾病治疗效果显著。

《心血管疾病预防与康复临床路径丛书》多次推荐

  《心血管疾病预防与康复临床路径丛书》在“心脏康复流程”“运动康复及心理管理”以及“中西医结合心脏康复”等分册中,多次推荐麝香保心丸作为冠心病临床治疗路径的临床用药。

  二级预防药物治疗临床路径针对运动康复及用药关系中建议:康复治疗师为患者制定运动处方或指导患者开展运动治疗前,长期备有麝香保心丸等快速缓解症状的药品,指出麝香保人心丸具有提高运动耐量的作用,在运动康复期间可酌情使用。(《心脏康复流程》第十一章第三节)

  心理管理部分的药物治疗中指出:有研究发现,对于冠心病伴焦虑抑郁患者,传统中成药如麝香保心丸等,可有效缓解心绞痛,并且改善其焦虑抑郁状态,但目前作用机理尚未明确,仍需更广泛研究提供进一步指导。(《运动康复及心理管理》的心理管理部分第七章第二节)

  中西医结合心脏康复临床路径中指出:冠心病患者急性发作期,可舌下含服麝香保心丸等;慢性缓解期对气虚血瘀者,可选用麝香保心丸等。 对于心衰偏气虚者,可应用麝香保心丸等。(《中西医结合心脏康复》第九章第二节)

  由此看出,上海和黄药业致力于中医药创新研发,目前已通过系列化学物质组学、系统生物学以及循证临床研究,对麝香保心丸的分子结构、作用机制及临床疗效进行了研究诠释。期待在未来,随着研究证据的不断积累,麝香保心丸除在心血管防治中发挥更大作用外,也能在心脏康复中起重要作用。 (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谢良地)

  (M)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