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陕西推进中医药健康旅游发展

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健康旅游市场建设

时间:2018-09-14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1版 作者:赵 文

    本报讯(记者赵 文)日前,陕西省中医药管理局、省旅游发展委员会联合印发《关于促进中医药健康旅游发展和申报省级示范基地、项目的通知》,提出促进中医药健康旅游发展的意见,组织申报省级示范基地和项目,进一步推动该省中医药健康旅游发展。

    意见明确了工作重点:一是针对不同游客的需求,大力开发中医药观光旅游、文化体验旅游、休闲养生旅游、疗养康复旅游、美容保健旅游等旅游产品,推出一批中医药健康旅游主题线路。二是深度挖掘中国传统健康养生文化,应用地热、温泉等自然资源,通过气功、针灸、水疗、药疗等多种形式,提供慢性病、老年病疗养、职业病疗养和调补、美食、美容、运动养生等特色服务。三是整合区域内中医医疗机构、养生保健机构、养生保健产品生产企业等资源,打造一批以中医养生保健服务为核心,融中药材种植观光、中医医疗康复服务、中医药健康养老服务为一体的中医药健康旅游产品。四是推动中药材生产基地、生产企业、中医药文化基地、特色中医药诊疗技术等中医药资源有效融入旅游产业发展范畴,开发有特色的中医药健康旅游产品,打造一批特色鲜明、优势明显的中医药健康旅游企业(基地)、中医药健康旅游综合体。五是将中医药健康旅游特色产品纳入国内外旅游项目推广计划,在举办欧亚论坛、丝博会、中医药文化节或其他主题文化活动时,增设中医药健康旅游产品和项目展示,扩大中医药健康旅游影响力。六是鼓励社会力量和资本参与健康旅游市场建设,与资源丰富的市、县共建一批集中医医疗服务、养生保健、健康养老、中药材种植、文化宣传为一体的中医药体验馆、养生度假村、养老服务示范园、健康产业园区、中医药博览园、中医药文化街区。

    此外,该省还将选择一批具备良好资源条件、前期工作基础扎实、符合政策支持方向且地方积极性较高的中医药健康旅游基地、项目,建立项目库,择优推荐创建国家示范区、基地和项目。

    (W)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