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济南将建5个中医药特色小镇

打造“扁鹊故里、齐鲁中医”品牌,建设国际医疗康养名城

时间:2018-09-14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2版 

    本报讯(记者林晓斐)山东省济南市近日明确建设国际医疗康养名城卫生计生领域四项重点任务,提出打造“扁鹊故里、齐鲁中医”品牌,发展特色康养。到2020年,济南市建成不少于5个中医药特色小镇。

    济南市将大力发展中医药康养服务产业,推动中医药特色小镇建设。长清区利用扁鹊故里的优势,建设扁鹊大道、扁鹊小区、扁鹊小镇,推进道地药材基地建设;平阴县利用玫瑰、阿胶特色资源进行田园综合体建设,打造“玫瑰小镇”“阿胶小镇;商河县围绕温泉条件和无公害蔬菜种植基地打造“温泉养生小镇”,同时发展药菜两用蔬菜产业;市中区在长春里打造“中医药文化街”,规划涵盖中医推拿馆、美容馆、艾灸馆、药膳馆、老字号药企等;历城区进行中药精细加工,生产中药配方颗粒、保健品及药食同源类饮品;济阳区依托汉方制药生产中药制剂并建设中医药文化博览馆。

    济南市将以中医药健康服务为主题,抢抓山东省全面开展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机遇,以打造“扁鹊故里、齐鲁中医”中医药高端品牌为支撑,大力发展中医医疗服务、预防保健、健康养老、健康旅游、中医养生等中医药健康服务业。将通过7年努力把济南建设成为全国中医药强市,到2025年,实现人人基本享有中医药服务。

    发展中医药特色康养机构。建立健全医疗机构与养老机构之间的康养协作机制。开通养老机构与中医医院的就诊绿色通道,打造“政府投资建设、医院承办管理”模式的医养结合服务机构。鼓励基层医疗机构拓展社区和居家中医药健康养老服务。支持社会力量举办具有中医药特色的医养结合机构,建设中医药特色康养服务示范基地。到2025年实现立足中医药特色优势、展示中医药文化魅力。

    打造具有“济南元素”的国家级中医药健康旅游基地,到2020年,济南将建5个以上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20个以上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点、5个以上中医药健康旅游+药膳示范区。到2025年将“中医疗养游”打造成为泉城旅游的代表性品牌之一。

    加强中药炮制技术传承基地建设。到2020年建成济南市中医医院、山东建联盛嘉中药有限公司中药饮片厂、山东百味堂中药饮片有限公司3个中药炮制技术传承基地。

    推进中药材资源保护和规范化种植养殖。推进道地和特色药材基地建设。到2020年全面启动中药资源普查和种植资源保护,建设不少于10个中药材良种繁育基地。

    做优产业发展载体。落实医疗机构中药院内制剂备案制,实现在全市流通使用。支持以中药为主业的龙头企业加快技术、管理、商业模式和制造方式创新,打造一批有影响力的“三名”企业。做大做强“宏济堂”“福牌阿胶”等百年老字号中医药品牌。

    (W)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