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江苏淮安市中医院与市老年大学联合开办中医保健学院,面向老年群体传播权威准确的中医药健康知识——

新课堂迎来“老”同学

时间:2018-09-14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1版 作者:张娣娣

蒋同伯(右二)在课后为学员们解答疑问。

    “我们往前面坐,这样听得清楚些……”9月10日,江苏省淮安市中医院学术报告厅十分热闹。这天,淮安市中医院与市老年大学联合开办的中医保健学院迎来开学第一课,首批124位“老”同学早早就来到了教室,积极往前排坐,等待老师到来。他们中,年龄最大的81岁,最小的也有47岁。

    “很多中医药手段对老年人身体功能的恢复是有帮助的……”为了讲好第一课,这堂课的主讲老师——淮安市中医院康复科主任蒋同伯感到压力很大,在课程设置、讲课方式等方面花了不少心思。课堂上,他通过生活实例和临床经验,结合生动的图片,用老年人更容易听懂的“淮安普通话”进行讲解。并现身说法,向大家讲起自己孩子感冒、发烧或腹泻时,如何运用推拿、拔罐等中医方法来进行治疗。

    “听起来都不敢走神儿,一走神儿就会漏听重点。”一位学员说。老人们听得津津有味,有的拿着笔记本边听边记,有的用手机将讲课内容拍了下来,有的甚至将“座位”直接搬到讲台旁边听课,就连下课后,大家还围着蒋同伯问个不停。

    1993年起,淮安市中医院与市老年大学密切合作,20多年来陆续开设了中医养生、针灸推拿、中医食疗等课程,定期派出专家前去授课,受到老年学员一致好评。今年,两家单位进一步加深合作,联合开办中医保健学院,将教学点设在淮安市中医院,依托医院的专家和设备资源,安排康复科、治未病中心、推拿科等相关专家,每周三次集中授课,让老年学员们学习权威准确的中医药健康知识,增强他们的身体素养。(张娣娣)

(W)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