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高筑互联网医疗藩篱,百姓就医更安心

时间:2018-09-17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1版 作者:崔文庚

  《中国中医药报》社舆情监测研究中心 崔文庚

  上一监测周期(9月8~14日),微信平台共发布13352条中医药相关图文消息,微博平台共推送19774条信息。“互联网医疗三文件”的发布成为中医药领域舆情热点。

  转载热度前十的新闻如图:

  重点事件舆情分析:

  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联合发布《互联网诊疗管理办法(试行)》《互联网医院管理办法(试行)》《远程医疗服务管理规范(试行)》三个文件。上述文件作为《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的意见》的重要配套措施,旨在进一步规范互联网诊疗行为,发挥远程医疗服务的积极作用,提高医疗服务的效率,引发社会广泛关注。

  互联网医疗三文件的同步出台,加快健康中国建设,助力大健康发展。此前,《“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国务院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关于深入开展“互联网+医疗健康”便民惠民活动的通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关于推进中医药健康服务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等政策陆续出台,为发展“互联网+医疗健康”指明了方向。互联网医疗三文件的同步出台,形成政策合力,从互联网诊疗活动、远程医疗、互联网医院三方面详细划分,监管触角多维深入,保障人民群众健康权益,加快健康中国建设,助力大健康发展。

  互联网医疗三文件的同步出台,填补互联网医疗法律监管方面的空白,保障互联网医疗服务中各方的合法权益,促进互联网医疗行业规范化、标准化、系统化。2016年的《互联网医疗生存报告》称,2011年1月至2016年9月,国内共有1134家互联网+医疗企业诞生,主要分布在健康保健、寻医诊疗、专科服务、医疗信息化等10个领域。值得一提的是互联网+中医药产业总融资金额2016年已超过20亿元,市面上的互联网+中医药类产品超过2000余种。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互联网医疗市场规模激增至325亿元,预计2026年将达到2000亿元。

  互联网医疗迅猛发展的同时,新模式下的问题也层出不穷,监管法规不健全、机构资质参差不齐、安全用药难保证以及病患隐私泄露,甚至灰色资本注入等等,制约阻碍着互联网医疗行业的健康发展。此次政策新规的发布,从准入原则、医务人员资质监管、诊疗行为等方面进行监管,明确法律责任主体,使监管执法有据、从业人员及病患群众有法可依,整个行业将更加规范有序,保障互联网医疗服务中各方的合法权益,加速行业洗牌,实现全产业的优化升级。

  高筑互联网医疗藩篱 百姓就医更安心

  2017年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出台《关于推进中医药健康服务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绘就我国“互联网+中医药”的发展路线图。互联网医疗三文件的同步发布,进一步加速中医药健康服务与互联网融合,助推中医药现代化、国际化发展。面对互联网医疗市场蓝海,中医药行业乘着“互联网+医疗健康”政策东风,凭借自身在治未病、重大疾病治疗和疾病康复等方面的独特优势,迎来新的发展契机。此次互联网医疗三文件的同步发布,将带动更多的优质中医资源“触网”,为群众打开方便之门,不断提升中医药服务的普惠化、便捷化水平。

  中医专家系统引入AI技术,将使更多的百姓享受更专业更全面的中医药服务;电子健康档案数据库与电子病历数据库互联对接,全方位记录、管理居民健康信息,有助于中医全面掌握患者数据,使“望闻问切”的“互联网+”更顺畅,实现诊疗方案最优化,提升中医诊疗效率, 降低中医诊疗过程中的风险;中医健康云、中医健康档案的搭建,有利于发挥“中医治未病”优势,实现健康风险评估、健康干预、慢性病管理;中药材生产和贸易、药物研发等信息联网实时可查,确保百姓用药安全;微信挂中医号、微博中医询诊、智慧药房、中药饮片代煎、配送服务、在线学中医等配套服务,解决患者挂号难、排队久、煎药不便及取药难等问题。

  另外,互联网医疗三文件规定,无论是网上诊疗、互联网医院,还是远程医疗服务等等,凡涉及到中医药的,均需要主管部门审核批准,有效打击了当前打着中医药旗号谋取利益的各种违法行为,保障中医药现代化健康有序发展,助力中医药走出国门。

  互联网医疗三文件从医疗机构执业资格审核到处方开具到患者就诊支付,涵盖互联网医疗的方方面面,体现了国家机关对群众生命健康工作的重视。未来互联网医疗三文件落地实施,将有效加强互联网医疗服务新业态的准入和监管,营造有利于互联网医疗服务健康发展的政策环境,同时对推进国家医疗改革也大有裨益,使百姓更安心、放心就医,共享改革红利。中医药也将发挥自身独特优势,顺应时代发展大势,抓住机遇,将传统中医元素与“互联网+”有机结合,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中医药舆情合作热线:(010)84249009转6309 (崔文庚)

(W)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