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产业聚焦

由中国中药协会、四川仟源中药饮片有限公司共建的四川仟源中药炮制技术传承基地,将致力于挖掘古代中药炮制技术精髓,融合现代科学技术,传承学术思想,弘扬中药炮制文化

四川仟源中药炮制传承基地启动

时间:2018-09-20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6版 作者:任壮

四川仟源中药炮制技术传承基地以及张世臣、胡昌江传承创新工作站揭牌仪式。

  中国中药协会在四川省内批准建设的第一个中药炮制技术传承基地9月11日“落户”德阳市广汉市。来自中国中药协会、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四川省中药协会以及广汉市政府的领导与专家学者等参加了四川仟源中药炮制技术传承基地揭牌仪式。

  同时揭牌的还有张世臣教授传承创新工作站、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中药炮制技艺代表性传承人胡昌江教授中药炮制与临床疗效研究传承创新工作站。该传承基地由四川仟源中药饮片有限公司与中国中药协会共同创建,中国中药协会中药饮片专业委员会理事长任玉珍教授主持揭牌仪式。

  四川仟源中药饮片有限公司系山西仟源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15年收购四川广汉中药饮片厂组建而成。其前身是有近60年历史的老字号生产企业,始终坚持以专业、诚信、进取、分享以及优良的产品为企业目标,“仟源饮片”素以服用放心而享誉市场。

  该传承基地以首席中药科学家张世臣教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中药炮制技艺代表性传承人胡昌江教授为传承指导专家,将致力于中医与中药结合、学术与应用结合、传承与创新结合,解决中医药传承与创新发展中的关键科学与共性技术问题,进一步开发经济实用的特色中药饮片产品,推动以四川仟源中药饮片有限公司为代表的企业技术进步和饮片产品升级。

  中国中药协会会长房书亭指出,中药炮制是保证安全用药、确保临床疗效的重要环节。传承基地建设一定要坚持文化传承和技术传承并重,开拓创新,促进中药饮片生产的标准化和规范化。

  张世臣教授指出,饮片是中医临床处方药,辨证施治是“中医之魂”,饮片炮制是 “中药之根”。中药炮制讲究“术”“理”“法”,合理运用炮制技术,才能使炮制的药物发挥最大疗效。中药炮制技术植根于中医理论,炮制各环节都有法可依。

  胡昌江教授认为,要正确把握传承和创新的关系,传承是基础、根本,创新是动力、发展;同时,中医与中药要密切结合,因为疾病的发生发展是多变的,用药时针对不同疾病选用不同炮制方法的中药饮片,才能体现中医临床用药的灵活性与疗效。

  四川仟源中药饮片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劲松表示,仟源中药将以与中国中药协会共建传承基地为新起点,坚持“传统炮制工艺融合现代创新科技,精选道地药材,诠释饮片精髓”发展理念,切实履行传承基地建设单位及传承创新工作站应尽的职责,继承和弘扬中医药文化。

  仟源医药集团研发总经理茅仁刚介绍,该基地在技术传承方面,将重点研究张世臣教授、胡昌江教授的学术思想以及传统炮制技术经验。研究建立以胆南星为代表的发酵类饮片和蟾酥粉为代表的毒性饮片规范化和标准化炮制技术。在文化传承方面,将建立中药炮制技术为主题的互联网信息推广平台,撰写相关专著《中国胆南星》,举办中药炮制研讨会和培训班,进行中药炮制文化和成果的宣传推广。在人才培养方面,将继承张世臣教授、胡昌江教授学术思想,提高中药饮片炮制技术的实践能力和创新水平,培育优秀的中药炮制传承人才。在开发应用方面,将建立胆南星、蟾酥粉等发酵饮片、毒性饮片的现代炮制技术与科学质控标准,为中药新药开发应用奠定基础。

  与会专家希望仟源中药炮制技术传承基地依托四川省深厚的中医药文化历史底蕴,加快研究和引进关键工艺技术,传承发扬中药饮片炮制技术,推动中医药诊疗理念与技术的广泛应用。(任壮)

  (M)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