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产业聚焦

板蓝根可谨慎看好

时间:2018-09-20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6版 

  板蓝根是大宗药材品种之一,年需求量在3万吨左右,有着悠久的药用历史,载于《神农本草经》,列为上品,其叶子为大青叶,也可入药。板蓝根具有清热解毒、凉血消肿、利咽之功效。它是常用中药材,重要的中成药原料。

2018年种植面积减少

  板蓝根适应性较强,对种植环境要求不严,全国各地均有栽培。主要分布在甘肃、黑龙江、新疆、内蒙古、山西、河北、青海、吉林、河南、陕西、安徽、四川、广西、辽宁等地。板蓝根种植面积较大的区域有:东北地区和甘肃地区。近几年东北板蓝根种植面积有超过甘肃产区之势。

  板蓝根春播于4月上旬,夏播于5月下旬至6月上旬。当年立秋或霜降采收,生长周期只有5~6个月。一般亩产150~200千克。

  2017年,全国各产区种植面积较往年增加,整体产量较大。自2017年产新开始,行情持续震荡下行。受低价影响,除内蒙古产区外,甘肃产区、东北产区、新疆产区以及小产区纷纷传来种植面积缩减的讯息。由此看来,2018年全国种植面积较去年明显减少。

  产地形势

  据甘肃产地商家介绍,民乐县部分产区土壤退化,药农收成不好,因此今年种植面积较往年减少,酒泉板蓝根种植面积有所扩大,因种植年限不长,土壤适宜种植板蓝根,病虫害发生较少,产出的板蓝根质量较民乐好一些。甘肃产地由于前期天气干燥,对板蓝根出苗造成一定影响,今年整体长势不如往年。产地板蓝根整体走势显缓,近期寻货商家不多,时下产地库存不丰,目前产地价格在7.8~8元,大青叶价格在1.8元。

  黑龙江省大庆市大同区板蓝根库存有量,根据产地商家估计,产地板蓝根库存充裕,约2000吨。产地离产新还有一个月的时间,板蓝根生长期雨水过多,影响地里板蓝根生长,长势不如去年,预计会影响今年产量。近期有商家寻货,货源走动尚可,行情略坚挺。目前统货价格在7.6元左右,大青叶价格在1.1元。

板蓝根行情具特点

  疫情是行情的引爆点。板蓝根的每一次涨幅周期,都因突发性的疫情引燃上涨行情,市场需求量随之猛增,价格暴涨。

  生长周期短,生产恢复快。春播于4月上旬,夏播于5月下旬至6月上旬。当年立秋或霜降采收,生长周期只有5~6个月。因此,产能恢复快,使得每次涨价周期持续时间并不长。

  1988年1月,上海出现乙肝疫情,助推板蓝根行情上涨,价格从1元暴涨到24元。

  1994年,华北地区发生红眼病,病情蔓延较快,板蓝根需求增加,行情上涨。

  2003年1月,广东省部分地区出现了非典型性肺炎的流行。“SARS”疫情拉动板蓝根的市场需求,促使中药材板蓝根行情价格“一路飙升”,价格从2003年初的2.2元飙升至23.5元,价格达到历史高点。

  到2004年中旬,价格回落至3元,随后一直在7元上下这个区间震荡了5年。

  2009年3月,出现甲型H1N1流感疫情。板蓝根需求增大,价格从2009年的3元上升到2010年的27元。受2009年高价格刺激,药农种植积极性提高,2010年、2011年连续两年的扩种,板蓝根价格回落最低至6.5元,此后价格在7.5元至10元间横盘震荡五年多。目前价格在8元左右,是近几年震荡区间里,相对低价区间。

  根据板蓝根四次涨价过程,可以总结出以下几个共同点:低谷时的价格都在价值之下;暴涨之年都遇到了突发性疫情;从最低谷到最高峰的涨价时间最短为4个月,最长为2年;从最低谷到最高峰的涨幅最低为2.5倍,最高为24倍;最重要的一点:低价是最好的利好;平均每8年,板蓝根就有一波大行情出现。

  自2012年以来,板蓝根价格低迷,各产区面积逐步萎缩,今年产地长势受天气影响,预计产量不及往年;库存方面,各产区整体库存有量,但不算丰厚;自2012年见底以来,板蓝根一直在底部震荡整理,目前价格处于近几年的低价区域。因此,目前板蓝根可能处在一个长期可投资阶段,可谨慎看好。

  以上信息如无备注说明,药材报价计价单位:元/千克 (中药材天地网供稿)

  (M)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