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中国—东盟携手编制药用植物保护技术指南

时间:2018-09-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杨陈 栗平

据中新网报道 中国-东盟药用植物保护技术指南及广西药用植物园建设标准”专家咨询会21日在广西南宁举行。来自中国、俄罗斯、柬埔寨、印度尼西亚、老挝、马来西亚、缅甸、菲律宾、越南、泰国等国家的传统医药领域官员、专家学者、药用植物园负责人纷纷为药用植物保护建言献策。

会上,广西卫生计生委党组成员、广西药用植物园主任缪剑华介绍了《中国-东盟药用植物保护技术指南》(以下简称《指南》)和《广西药用植物园建设标准》(以下简称《标准》)编制的背景及内容。《指南》由世界最大的药用植物园——广西药用植物园牵头制定,根据国际标准体系建设要求,以国际化、规范化、数字化、系统化、现代化为出发点,从药用植物迁地保护和就地保护入手,推动和引领世界范围的药用植物保护区和药用植物园的建设,促进药用资源的有效保护和可持续发展。

与会专家对《指南》的编写提出了修改完善意见和建议,对如何应对道地药材困境,如何加强药用植物保护,如何应对中国-东盟药用植物资源危机的紧迫性,如何构建药用植物资源保护技术体系和如何编制《中国-东盟药用植物保护技术指南》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并纷纷为《标准》审核把脉。

中国和东盟国家是全球生物多样性的热点地区,也是利用药用植物资源历史最久、人数最多的地区之一。双方共同编制《指南》是落实2016年第四届中国—东盟传统医药论坛发表的《中国-东盟传统医药交流与合作倡议书》,加强双方传统医药资源保护的具体表现,也有利于实现双方资源和技术的优势互补及资源的共享,进一步推动中国与东盟国家传统医药的交流合作,促进传统医药大健康产业的发展。

(A)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